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嶺南建築:精雕細琢 木上生花

時間:2021-04-21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陳家祠被譽為「嶺南建築藝術的明珠」。

  建築無聲,見證時光荏苒。在南國大地之上,如果有什麼建築能充分體現出簡練、樸素、通透、淡雅的中式韻味,那非嶺南建築及其園林莫屬。從廣東「四大名園」佛山梁園、東莞可園、順德清暉園和番禺餘蔭園,到風格各異的南海神廟、陳家祠、西關大屋……一磚一瓦、園林古建的背後,是一顆顆千年不褪的匠心,一位位堅守傳統的匠人。\大公報記者 李薇

  古人雲:「無雕不成屋,有刻斯為貴」,雕刻是一種中國民間藝術工藝,其中以石雕、木雕、磚雕為代表的「嶺南三雕」在嶺南的祠堂建築中被廣泛運用。為了表現家族的富有,不同風格的裝飾藝術會大量出現在祠堂中的樑、斗拱、雀替位置上,精心雕刻的人物、靈獸、百鳥、蟲魚、瓜果等圖案,各個造型生動,形象傳神,令人嘆為觀止。

  嶺南建築裝飾所採用的題材,也非常豐富,有歷史故事、神話傳說、走獸飛禽、奇花異草等。嶺南工匠擅於表現有地方特色的題材,通常較多表現的有嶺南佳果、花木和風光,譬如楊桃、荔枝、紅棉、茉莉、山水勝境、亭台樓閣等。可以說,看嶺南建築,簡直就是看民間工藝大博覽,能工巧匠們的獨具慧心。

  在眾多嶺南建築中,最經典的還是128歲高齡的陳家祠,作為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裝飾最精美的祠堂式建築,它被譽為「嶺南建築藝術的明珠」,集嶺南建築工藝裝飾之大成。幾乎全部堂、院、廊、廳、門、窗、欄、壁、屋脊、架樑都展示了嶺南建築的「三雕二塑一鑄一畫」,即木雕、磚雕、石雕、陶塑、灰塑、銅鐵鑄及彩繪壁畫等建築裝飾的高超技藝。

  從廳堂到大院,從門廊到欄窗,每一個細節都值得反覆品味,每一塊磚雕中都蘊含着豐富的故事,生動又形象。這些匠心技藝均被收錄進德國的《世界建築藝術》和英國的《中國古代藝術建築》兩本巨著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