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間奇跡/習近平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時間:2021-02-26 04:25:33來源:大公報

  圖:會前,習近平等會見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個人獲得者和因公犧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親屬代表等,並同大家合影留念。\新華社

  【大公報訊】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主持大會,汪洋宣讀表彰決定,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10時30分,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起立高唱國歌。汪洋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在雄壯的《向祖國英雄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獎章、證書、獎牌,並向他們表示祝賀。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汪洋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個人和集體代表頒獎。大會上,毛相林、白晶瑩、劉虎、李玉、張桂梅、趙亞夫、夏森,及已壯烈犧牲的張小娟、黃文秀、姜仕坤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先進人物榮譽稱號。此外,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等10個集體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感謝港澳台同胞積極參與支持

  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首先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的各級黨政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農村廣大基層組織和黨員、幹部、群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志願者,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積極參與和支持脫貧攻堅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向關心和幫助中國減貧事業的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外國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鬥爭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

  八年櫛風沐雨 成就無數幸福

  習近平表示,8年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無論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還是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趕上來,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貧困地區發展步伐顯著加快,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社會事業長足進步,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所有深度貧困地區的最後堡壘被全部攻克。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習近平指出,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黨群幹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履行減貧國際責任,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做世界減貧事業的有力推動者。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這個成績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會前,習近平等領導人會見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個人獲得者和因公犧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親屬代表等,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