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光明科學城 尖端激光裝置落戶

時間:2021-02-24 04:25:41來源:大公報

  圖:大連此前已建成了自由電子激光裝置。\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深圳近日舉行的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了《深圳光明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2020-2035年)》,要求光明科學城到2022年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學城布局,到2035年建成並投入運行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率先建立起一整套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制度規則體系,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會議透露,光明科學城將按照世界級大型開放原始創新策源地、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中試驗證和成果轉化基地、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前沿陣地等五大戰略定位,依託重大科研平台建設,以信息、生命、新材料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為主攻方向,協同推進科技創新、產業創新、體制機制創新、運營模式創新和協同開放創新。

  深圳還明確了光明科學城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核心承載區,要求光明科學城加快推進綜合粒子、合成生物學、腦解析與腦模擬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年底前開工建設自由電子激光科學裝置。

  自由電子激光是國際上最先進的新一代先進光源,也是當今世界先進國家競相發展的重要方向,在科學研究、先進技術、國防科技發展中有重要的應用前景,為探索未知物質世界、發現新科學規律、實現技術變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研究工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