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劍指未來/東風極速狙擊 威龍御劍殲敵

時間:2021-01-25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高超音速武器類型

  從天而降的東風-17以高達25馬赫的極速狙擊目標、由殲-20「威龍」指揮的「暗劍」無人機群前出殲滅敵機……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誕生的7項技術,將對現有武器裝備系統和作戰場域帶來顛覆性改變。誰能更快速有效地掌握這些前沿技術,就將佔據更有力的競爭地位。在這方面,中國把相關技術提煉昇華,正在無人機與高超音速武器等領域打造出一批尖端武器,創造全新的戰術體系。\馬浩亮(文)

  美國國防大學出版社去年底出版了《戰略評估2020:進入大國競爭的新紀元》。書中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創造出新一代體積小、智能化、低成本武器,將對武器裝備系統帶來顛覆性挑戰。這其中,納米技術、無人機、無人機蜂群、人工智能、小型彈頭技術、低成本衛星、高超音速武器等7項重點技術,將全面影響陸、海、空、天、電、網作戰空間,成為未來大國之間軍事博弈的關鍵。

  滑翔彈頭 航母殺手

  高超音速武器,一般指速度介乎5至25馬赫的武器,主要有三種應用模式,包括採用助推─滑翔火箭技術的彈道導彈、巡航導彈以及大口徑炮彈,其中高超音速滑翔彈道導彈最具威力。這類導彈彈頭採取乘波體設計,先以彈道軌跡發射,後再入大氣層,沿大氣層滑翔變軌飛行,因此具備了超強突防能力,目前的導彈防禦系統難以進行定位捕捉。

  中國在2019年國慶閱兵中首次公開了東風-17高超音速滑翔彈道導彈,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種正式投入服役的高超音速導彈。射程約在2500公里左右,速度達到8至10馬赫,可以全天候、全疆域、無依託發射,實現精準打擊、高效毀傷,用於攻擊陸上目標和航母戰鬥群等大型海上移動目標。除了陸基發射,未來不排除可利用重型戰略轟炸機平台進行空射。

  俄羅斯在研發高超音速導彈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包括「先鋒」和「匕首」高超音速彈道導彈,以及「鋯石」高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其中,「先鋒」是目前速度最快的陸基彈道導彈,最高速度超過20馬赫,射程近1萬公里。加上依託米格-31K戰機發射的「匕首」及由軍艦發射的「鋯石」,構築了陸海空三位一體的高超音速打擊體系。

  與彈道導彈相比,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更廉價,發射平台更靈活,但導彈體積小,射程有限。2020年10月至12月,俄羅斯海軍在「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上多次試射「鋯石」,以8馬赫速度準確擊中450公里距離目標。俄國防部表示,「鋯石」將在2022年開始批量交付俄海軍,主要裝備在22350型護衛艦和「白蠟樹」攻擊型核潛艇上。

  美國的高超聲速技術總體上是世界最先進的,但暫時還沒有用於導彈戰鬥部。《戰略評估2020》披露,美軍正在開發助推─滑翔火箭系統的高超音速導彈,重點是攜帶核彈頭,預計在2028年前可運行。而在高超音速炮彈方面,美軍進展相對更快。早在2018年就有美媒披露,「杜威」號驅逐艦用艦炮發射了20枚高超音速炮彈,速度達7.3馬赫,用以攔截巡航導彈、無人機等。

  無人作戰 搶佔先機

  不過,高超音速武器發展迅速,無人機的研發與應用亦正不斷拓展。在空中,無人機與有人機的協作,將逐步成為主流作戰模式。以瀋陽飛機公司研發的「暗劍」無人隱形戰機為例,其將作為「忠誠僚機」與殲-20協同作戰,在殲-20指揮下前出偵測敵情,讓殲-20可在雷達不開機的情況下首先發射導彈,或以「暗劍」發動攻擊,搶佔先機之餘,降低飛行員風險。

  在陸地上,無人機對火炮、火箭彈、導彈進行精確制導,可創造出一個交戰雙方都無法進入的無人縱深地帶。無人機在偵察、打擊、反潛等方面的應用,亦將改變海上戰爭形態。水下無人機和無人航行器可用來探測和打擊敵方戰鬥人員,清除水雷,跟蹤潛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