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可上九天攬月 可下五洋捉鱉」

時間:2020-11-29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11月28日「探索一號」科考船科考人員下船接受歡迎人群獻花\新華社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這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奮鬥者』號部件國產化率超過96.5%,具備全海深進入探測和作業的能力。」「奮鬥者」號總設計師、中國船舶集團第七○二研究所副所長葉聰感慨萬千,「參研參試人員克服了多個颱風的阻撓,經歷了無數驚濤駭浪的考驗,向世界最深處進軍是我們不懈追求的目標。」

  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說:「『奮鬥者』號成功研製和萬米海試的突破,是新型舉國體制的生動實踐,將為深海科學考察、海底精細作業提供堅實的技術基礎,為下一步帶動深海能源、材料等高技術產業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奮鬥者」號研製,還有效帶動我國深海通用元器件、高性能電池、精密傳感器、特種功能材料等深海通用技術和裝備的研發和產業化。

  「嫦五」進入環月軌道

  好事成雙,航天方面亦有喜訊傳來。來自國家航天局消息,11月28日20時58分,嫦娥五號探測器經過約112小時奔月飛行,在距月面400公里處成功實施3000牛發動機點火,約17分鐘後,發動機正常關機。根據實時遙測數據監視判斷,嫦娥五號探測器近月制動正常,順利進入環月軌道,被月球引力捕獲。此後,嫦娥五號探測器將調整環月軌道高度和傾角,着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將擇機與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分離,實施月球正面軟着陸,按計劃開展月面自動採樣等工作。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