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作梗阻委法官 WTO上訴機構癱瘓

時間:2020-09-16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佛羅里達火車模型製造廠技術員在倉庫清點貨物\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作為WTO的「最高法院」,上訴機構讓貿易小國在面對貿易大國時「有處說理」,是維護多邊貿易不陷入「叢林法則」的重要機制。如今上訴機構的「癱瘓」背後是美國的持續阻撓。

  上訴機構僅剩一名法官

  兩年多來,特朗普政府一直阻止該機構任命新的法官,以至於上訴機構目前僅剩1名法官,無法達到議事所需的最低門檻(3名法官)。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總部所在地日內瓦一位貿易官員透露,在今年8月28日召開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會議上,美國再次反對由世貿組織廣大成員提出的關於補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成員(亦稱上訴機構法官)空缺席位的建議。

  路透社曾報道分析稱,美國對WTO的不滿,很大程度上是因該組織讓其在「應對中國時束手束腳」,而上訴機構的「停擺」,也意味着美國對全球經濟秩序的破壞到達了一個新的階段。

  對於上訴機構的「停擺」,在今年的世貿會議上,近20個組織成員重申,必須盡快解決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僵局,重新建立一個運作良好的上訴機構。這些成員代表指出,由於缺乏一個有效運作的上訴機構,使得越來越多世貿組織成員無法通過爭端解決機制中兩級審理體系行使其公正和有約束力的爭端解決權利。

  今年7月31日,包括中國、歐盟在內的世貿組織(WTO)「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MPIA)參加方就仲裁員名單達成一致,成功組建了由10人組成的仲裁員庫,並聯合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作出通報。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在上訴機構停擺期間,利用世貿組織《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第25條規定的仲裁程序,處理各參加方提起上訴的爭端案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