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因疫情推遲選舉 「五眼聯盟」竟指鹿為馬

時間:2020-08-11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外交部網頁消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盛頓接受一場線上採訪時指出,推遲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是由香港特區政府作出的,原因就是疫情。

  此外,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等五國外長9日發表聯合聲明敦促香港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聯合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也沒有理由干預。

  趙立堅表示,面對嚴峻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英國3月就宣布,因疫情原因,原定於5月舉行的英格蘭等地的地方選舉推遲舉行。「五眼聯盟」國家對香港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作政治化解讀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0日亦就五國外長聯合聲明表示堅決反對,指聯合聲明作出指鹿為馬、蔑視事實的指控,公然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外國政府不應作出「裝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虛偽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