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檢測機構候命 隨時赴港遏疫

時間:2020-08-02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華大基因在全國完成新冠核酸檢測三十六萬例。圖為深圳華大基因「火眼」實驗室\中新社

  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衞健委已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首批出征的支援隊主要來自廣東省公立醫院的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國家衞健委表示,後續還將根據香港特區抗擊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已有部分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接到消息,將為馳援香港派駐具有豐富抗疫經驗的技術團隊,助力港府開展大規模篩查,找出隱形患者、堵截病源、切斷傳播鏈,迅速從根源控制住疫情。\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粵港澳抗疫一體化,同心抗疫就能勝利。」廣東凱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大公報,目前該機構人員、儀器設備都準備好了,等待兩地政府提出需求,他們便可馬上派團隊支持香港。該負責人表示:「我們會派駐具有豐富抗疫經驗的技術團隊支持香港檢測工作,助力港府開展大規模篩查,找出隱形患者、堵截病源、切斷傳播鏈,迅速從根源控制住疫情。」

  數百萬月產能 持續供應

  「我們參與抗疫近6個月,在抗擊疫情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該名負責人表示,其公司通過不斷優化檢測方法、梳理檢驗流程,探索出全國聯手抗疫、集體極限作戰新模式。該負責人說,凱普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與配套核酸提取儀器及核酸提取試劑型成新冠檢測整體解決方案,以數百萬人份的充足月產能供應香港進行檢測。

  「香港第一波疫情爆發開始,我們就持續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一直沒停過。」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博士告訴大公報。他指出,如果本港疫情持續蔓延,本地檢測機構會面臨人手和資源緊張的局面。

  黃利寶博士相信,如疫情持續,中央政府將全力協助特區政府為香港750萬市民免費進行病毒檢測,屆時如果參與檢測的機構數量沒有相應增加的話,檢測壓力將大增。他介紹,核酸檢測整個流程約需要4個多小時,包括收集樣本、核酸提取、核酸擴增以及結果分析等流程。「如果內地技術人員馳援香港,需在每個程序都安排相應的人手及設備。」他認為,廣東和香港地理距離近,人員同聲同氣,溝通比較順暢,支援隊能幫助香港提升核酸檢測的效率。

  調集全球資源 提升檢測效率

  記者1日也從廣州金域醫學集團獲悉,根據當前疫情的形勢變化,該集團也將按照政府的要求,在全國調集資源,升級實驗室,持續擴大產能。據透露,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開始承接香港政府的核酸檢測任務,目前該公司組建了一支超20人的團隊。

  金域醫學高級副總裁嚴婷表示,接下來,根據香港疫情防控的需求,金域醫學將以金域實驗室為陣地,把集團高效、專業的檢測經驗因地制宜應用於香港,調集全球資源,助力提升實驗室的檢測能力和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