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村書記奮戰三日三夜守防線

時間:2020-07-14 04:24:51來源:大公報

  7月12日,江西省鄱陽縣雙港鎮雙豐村黨支部書記彭芳臘已經三天三夜未曾合眼,但讓彭芳臘痛苦和辛酸的,不是身體的疲勞,而是沒能守住雙峰南圩堤。

  7月10日,彭芳臘站上了雙峰南圩堤,開始「守堤」。洪水徹底衝破圩堤的一刻,彭芳臘正和11個武警官兵在做最後的修補努力。那是11日凌晨4點過,彭芳臘記得,那時河水的水位線迫近了堤壩高度,「突然又掛起了風,大風一颳,水漫過來,機器吃不消,漏洞也突然變大,水沖了進來……」

  嘩嘩的水聲中,彭芳臘聽得有指揮員吶喊:「找制高點,這裏已經保不住了,先保人吧!」熟悉地形的彭芳臘,衝着周圍的11個年輕戰士喊:「跟着我,不用怕!」就這樣,他帶着一眾人沒命地跑,一口氣跑到了5公里外。

  「當時的情況是人越想跑越跑不動。」直到現在,他的腿還在酸痛中,「如果晚走一步,害了官兵們就……」他哽咽了。

  阻隔在洪水與博士水庫之間的堤壩,被村民視為「第二道防線」。武警官兵們正在幫忙增加沙袋,加固、增高堤壩。

  7月12日晚飯時間,彭芳臘在守護的「第二道防線」堤壩上,吃了晚飯。「我們是有信心的。」彭芳臘再次給自己打氣,「擋得住,一定擋得住。」

(封面新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