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海大橋建主塔 珠港快線明年竣工

時間:2020-07-13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洪鶴大橋擬今年年內建成\受訪者供圖

  作為大灣區珠三角入海口第一座公鐵兩用大橋「金海特大橋」,首座主塔墩已建成,主橋鋼箱樑將下月架設,最快明年底竣工。有關負責人12日透露,該項目中間通行雙線城際鐵路,同層左右兩側通行六車道高速公路,是目前全國最寬公鐵同層跨海大橋。項目連接港珠澳大橋延長線,促使港珠兩大機場高速直通;並攜手洪鶴大橋、黃茅海通道等東西向樞紐,打通港珠澳地區與粵西「大通道」,較目前將省時一半以上。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金海特大橋」建設獲突破進展,大橋26號主塔墩混凝土澆築日前完成,僅鋼筋總重便超1265噸。

  預留與澳門輕軌接軌

  「按目前進度,大橋主橋鋼箱樑首節段擬下月架設,而鋼塔整體9月初安裝。」承建方中鐵大橋局有關負責人說,大橋項目總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其中跨海主橋長1369米、橋寬49.6米,需要5.2萬噸鋼樑及鋼塔,中間通行雙線為時速160公里的城際鐵路,同層左右兩側通行六車道時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是目前中國最寬的公鐵兩用大橋。

  橫琴往金灣區僅15分鐘

  作為廣珠城軌延長線「珠海站至機場站」(珠機城軌)二期的重要組成部分,金海特大橋是珠海市東、西部重要交通幹線,跨越橫琴自貿區與珠海西部的金灣區。廣珠城際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珠機城軌是內地及珠三角聯繫澳門的重要客運通道,一期(珠海站至橫琴長隆站)即將建成通車;二期(橫琴長隆站至珠海機場站)正加速建設,預計2023年全線通車,屆時將拱北口岸、橫琴口岸與珠海機場連通,並預留與廣佛江珠城軌、澳門輕軌接軌條件。

  同時,金海特大橋也是橫琴對外最重要的交通轉換樞紐。該項目建成後,從橫琴只需15分鐘即到金灣區,並直通珠海機場;而從拱北口岸到珠海機場也僅需25分鐘。還值得關注的是,金海特大橋還連接港珠澳大橋延長線,促使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實現高速直通;而且攜手洪鶴大橋、黃茅海通道等東西向的重點交通樞紐,直接打通港珠澳地區與粵西地區的「大通道」,較目前將省時一半以上。

  珠海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洪鶴大橋」與金海特大橋組成連接珠海東、西部的兩大「黃金通道」,起於洪灣互通,向東對接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西至鶴洲南互通,與西邊的鶴洲至高欄港高速共同構成「港珠澳大橋西延線」,再與在建的「黃茅海通道」銜接。

  據了解,「黃茅海通道」將西連新台高速並與西部沿海高速相交,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屆時將改變粵西沿海地區與灣區核心區域通道單一的現狀,強化和推動「港澳地區─橫琴自貿區─珠海高欄港─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的聯動發展,促進形成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交通經濟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