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新規不近人情 僅上網課拒發簽證

時間:2020-07-11 04:24:44來源:大公報

留學美國半天吊 華生彷徨

  圖:美國簽證新規將影響眾多高校留學生。圖為人們行走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校園 法新社

  在美國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情況下,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6日發布通告稱,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者當前已持有的簽證也將失效。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留學生及美國高校的強烈抗議。華府新規苛刻,還要求完全重啟校園,對師生健康安全視若無睹,使中國留學生陷入兩難抉擇,感到彷徨。

  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新學期臨近,由於美國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很多學校打算秋季學期繼續讓學生上網課。但7月6日,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卻發布通告,2020年秋季學期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7月8日,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為此向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及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發起訴訟。

  「留學生最好機會在中國」

  留學新規出台,讓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設計的研究生李文月猝不及防。23歲的她明年即將畢業,疫情期間她並沒回國。「不是我不想回國,當時的機票大部分已售罄,轉機航班的票也所剩無幾,而且轉機時間長,不但成本增加,也增加了接觸病毒的風險。」李文月說。

  疫情期間,學校沒有開學,李文月整日在家溫習,為了安全考慮,吃穿用度也都盡量在網上解決。4月份,學校通知可以上網課,這讓李文月覺得自己的堅守是值得的。然而,近日美國政府卻對中國留學生「開刀」,卻讓她陷入彷徨。

  「這個留學新規可能會讓在美留學生喪失合法身份,然後被迫離境。不僅學生不理解,學校也提出抗議,我們學校提出通過線上授課和線下授課結合的方式,維護留學生的權利。目前不少中國同學心態還比較穩定。」李文月表示,父母計劃參加明年的畢業典禮,但新規出台可能讓計劃多年的事情泡湯。

  李文月告訴記者,無論過程多艱難,她都要完成學業,然後回到家鄉深圳工作。「我是學設計的,深圳是設計之都,正好可以一展抱負。同時從世界格局來看,留學生最好的工作機會是在中國。」

  返美無期 前程堪憂

  同樣因新規煩惱的,還有已經回國五個月的王躍群。2月底,經歷23個小時的長途跋涉,他終於回到深圳。經過隔離期,才終於與父母相聚。4月份,學校通知可以線上授課,但因為時差關係,他經常要半夜爬起來讀書,休息不好,學習效果也不盡如人意。

  如今,新規出台讓他充滿憂慮。「現在能否拿到簽證,繼續在美國的學業,還是個未知數。回去,交通是一個問題,不回去,學業又是一個問題。」王躍群表示,網課效率低下,返美讀書又遙遙無期,下一步打算在國內合作大學或分校暫時學習,選修一兩門選修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