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快評\學習抗壓 處變不驚

時間:2020-07-04 04:24:38來源:大公報

  「壓力山大」是當今都市成年人的流行病。智聯招聘發布的《2019年白領生活狀況調研報告》顯示,情緒穩定的白領僅佔10.32%,有近7成白領偶爾會崩潰,19.26%動不動就心態崩了。

  在群體焦慮的背景下,為減壓買單成為成年人宣泄壓力的有效途徑,名目繁多的「療愈經濟」應運而生。然而,以減壓消費、慰藉消費、驚喜消費等為表現的「買買買」,短期有助於宣泄負面情緒,但恐怕解決的只是表面問題,對於真正減壓只是治標不治本。

  有社會學家指出,社會轉型的變化與競爭、不確定性等壓力源是形成當今成年人焦慮的主要原因。

  學家表示,中國用30多年的時間走過了其他國家一兩百年的歷程,急劇的社會變化帶來巨大的外部刺激和挑戰,各種社會矛盾多發,競爭壓力激增,工作節奏加速,部分國民心理疾患所引發的社會問題開始凸顯,加之今年突遇百年不遇之新冠疫情,更在生理、心理和經濟層面增加壓力感。

  可見,「療愈經濟」並非減壓萬能藥,更重要的還需要個體調高抗壓能力,進行認知調整,直面內心的心理需求。此外,政府應承擔「減壓閥」的大責任,盡力創造和諧、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降低社會焦慮,從而切實緩解個體在現實生活中面臨的壓力。

記者 王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