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外交部回應美制裁:中國不是嚇大的

時間:2020-07-01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圖:美方就香港國安立法出台制裁措施,但每年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軍用及軍民兩用產品貨物只佔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圖為香港葵涌貨櫃碼頭\資料圖片

  針對美方就香港國安立法出台制裁措施,停止給予香港部分經貿特殊待遇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30日回應稱,中國不是嚇大的,美方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方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針對美方有關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他強調,中國政府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6月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國安為由,宣布美國即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原產自美國的防務裝備,並將採取進一步措施,對美國的其他防務和軍民兩用科技向香港的出口,採取和針對中國內地一樣的限制措施。未來也將對防衛及雙重用途技術出口實行限制。

  限制對港防務裝備出口

  同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發表聲明稱,隨着中國對香港採取新安全措施,美國敏感技術落入解放軍或國家安全部的風險增加,美國拒絕承擔有關風險,因此決定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停止給予香港不同於中國其他地區的,包括出口許可證豁免等在內的經貿特殊待遇,並正在評估是否採取進一步取消差別待遇。有外媒指,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前幾個小時,美國正式啟動撤銷香港特殊地位的步驟,這被視為是美國對香港國安法即將表決通過的初步回應。

  針對美方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出台制裁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30日表示,關於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問題,中方已多次闡明嚴正立場。這一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國不是嚇大的。美方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國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趙立堅指出,「針對美方有關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堅定維護自身國家利益。」有記者就日方稱香港國安法「令人遺憾」進行有關提問,趙立堅表示,中方已就日方涉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表示,香港作為面向全球的獨立關稅區,其地位是由中國給予的,而不是美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是面向全球,並不會因為美國一個國家的取消而改變。

  劉英指出,內地近年來出台多項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的措施,如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強化了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資金進出內地的重要橋樑角色,這凸顯了國家是香港的堅實後盾。

  學者批華府損人不利己

  劉英強調,去年美國與香港貿易順差超過二千億港元。但香港與美國貿易額僅佔香港外貿總額約6.2%,且受影響的只是香港出口到美國的部分,合計36.76億港元。此外,美國有超過1300家企業在港營運,包括眾多主要金融公司。對急於解決貿易赤字的美國來說,香港的價值不言而喻。

  劉英指,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龐大的內地市場仍然有巨大吸引力。投資香港,幾乎等同於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而美國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其實傷害的是美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