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援助國際抗疫 中國真誠合作

時間:2020-05-2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這是記者在分會場舉手提問\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2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說中國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是毫無道理的。他表示,近期少數國家一些政客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製造輿論,對中國進行抹黑,這樣的圖謀不能得逞。中國向有關國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誠的,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擔當。\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郭衛民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

  他以幾個重要的時間點舉例說,早在1月3日,相關部門對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作出研判後,就向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有關地區主動通報。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後,每天通過新聞發布會等多種形式發布有關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他形容道,這些信息不僅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支持,也為世界防範、抗擊疫情提供了重要參考。

  續盡己所能推動國際合作

  在回應國際社會有人宣稱中國提供抗疫援助是「為了提升地緣政治影響力,是為了爭奪世界領導權」問題時,郭衛民駁斥說,「這些政客或者是出於國內政治需要,試圖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或者是出於意識形態的偏見,指責中國,造謠抹黑,這樣的圖謀是不能得逞的」。

  郭衛民強調,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也不分種族,人類戰勝各種重大疫情的歷史表明,加強團結合作至關重要。他說,中國向有關國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誠的。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很多國家對我們施以援手,我們至今銘記在心。當疫情在其他國家蔓延,我們向這些國家用各種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包括提供物資,分享抗疫防治的經驗,派出醫療隊等,都是希望這些國家能盡早地控制疫情,挽救更多的生命,也使國際社會盡早地恢復正常秩序。

  郭衛民指出,這些做法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擔當,以此來指責中國高調宣傳,甚至說「中國要爭奪世界領導權」,這是毫無道理的,也是十分狹隘的。

  郭衛民表示,當前,不少國家正在開展抗擊疫情的艱苦鬥爭,我們對此感同身受,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爭取早日戰勝疫情。我們將繼續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推動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中國始終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我們將堅持並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起,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