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產2.87萬m3 中國採可燃冰創紀錄

時間:2020-03-27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自然資源部26日宣布,中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第二輪試採日前取得成功並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圖為開採平台「藍鯨2號」\網絡圖片

  中國自然資源部26日宣布,中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第二輪試採日前取得成功並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繼2017年首輪試採創造產氣時長和總量的世界紀錄後,本輪試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創造了「產氣總量86.14萬立方米」、「日均產氣量2.87萬立方米」兩項新世界紀錄,實現從「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階段性跨越。中國也成為全球首個採用水平井鑽採技術試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的國家。\大公報記者 葛沖\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26日召開的中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第二輪試採成果匯報視頻會上獲悉,第二輪試採海上作業於2019年10月正式啟動,於2020年2月17日試採點火成功,持續至3月18日完成預定目標任務,並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自主研發裝備破國外壟斷

  一是創造了「產氣總量、日均產氣量」兩項世界紀錄,實現了從「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重大跨越。本輪試採1個月產氣總量86.14萬立方米、日均產氣量2.87萬立方米,是第一輪60天產氣總量的2.8倍。試採攻克了深海淺軟地層水平井鑽採核心關鍵技術,實現產氣規模大幅提升,為生產性試採、商業開採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中國也成為全球首個採用水平井鑽採技術試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的國家。

  二是自主研發了一套實現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產業化的關鍵技術裝備體系,大大提高了深海探測與開發能力:形成了六大類32項關鍵技術,其中6項領先優勢明顯;研發了12項核心裝備,其中控制井口穩定的裝置吸力錨打破了國外壟斷。這些技術裝備在海洋資源開發、涉海工程等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將帶動形成新的深海技術裝備產業鏈。

  四方面監測防控環境風險

  三是創建了獨具特色的環境保護和監測體系,進一步證實了天然氣水合物綠色開發的可行性。自主創新形成了環境風險防控技術體系,構建了大氣、水體、海底、井下「四位一體」環境監測體系。試採過程中甲烷無泄漏,未發生地質災害。

  據了解,實現天然氣水合物產業化,大致可分為理論研究與模擬試驗、探索性試採、試驗性試採、生產性試採、商業開採5個階段。第二輪試採成功實現從「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階段性跨越,邁出天然氣水合物產業化進程中極其關鍵的一步。目前第二輪試採仍在進行中,科技人員將圍繞加快推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產業化和實施生產性試採進行必要的試驗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