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橫琴批地 「新街坊」建澳人專享房/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時間:2020-03-22 04:24:04來源:大公報

  灣區探索跨境融通創新有新突破。記者21日從珠海市自然資源局獲悉,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用地正式啟動出讓程序,擬出讓價格逾53億元人民幣,用於澳門特區政府建設集住房、教育、醫療、養老於一體的綜合性民生保障項目。據了解,該項目將由澳方負責統一規劃、設計、開發,將興建澳門居民專享的3800套住房,參考周邊房價水平打折出售,項目並參照澳門標準提供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珠澳合建設綜合民生項目,為推進該項目,珠澳雙方成立專責小組並召開多次會議,對項目選址、開發原則、供地方式、競買人資格、物業處置方式,以及澳門衛生、教育、社區服務等公益設施在橫琴如何落地等內容達成多項共識。

  澳門統一規劃設計開發

  據珠海自然資源局新發布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協議出讓公示,擬出讓一宗綜合用地,用於澳門特區政府綜合性民生保障項目,這標誌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用地正式啟動出讓程序。該宗地面積19.4萬平方米,計容總建築面積達42.2萬平方米,擬出讓價格為53.48億元人民幣。

  據公示,該項目將由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開發,地塊共7個區域,將統一進行規劃、設計、開發及建設。據了解,該公司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工商業發展基金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重點包括改善舊區居民居住條件、活化社區經濟等。

  「『澳門新街坊』項目選址距離橫琴口岸僅5分鐘車程內,建成後預計可為澳門居民提供3800套住房。」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惠及澳門居民,該項目採取限房價和限地價方式,在橫琴周邊市場化房價基礎上下降一定比例,作為澳門居民最後購買的價格。當購買一手住房的澳門居民要轉讓,仍必須轉賣給澳門居民,「無論一手還是二手都由澳門居民來享受這個福利」。

  深港跨境融通可借鑒

  「該項目也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探索澳門醫療體系及社會保障直接適用並延伸至該項目』。」上述負責人透露,該項目將提供澳門標準公共服務,包括幼兒園、診所、養老中心等,均將由澳門特區政府指定機構營運,「整個保障體系都是澳門標準」。

  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指出,「澳門新街坊」項目是在「一國兩制」原則和基礎上,讓在橫琴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享受到與澳門本土相當的社會服務,分享橫琴自貿區建設紅利,同時緩解澳門土地資源缺乏的難題。「該項目在大灣區也具示範意義,通過橫琴制度政策等方面創新,率先探索珠澳乃至灣區實現聯通和融合,可為深港乃至灣區的跨境醫療等合作提供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