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建聯通 橫琴澳方口岸區交付

時間:2020-03-19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3月18日零時,珠澳兩地在橫琴口岸一樓出境大廳舉行交接儀式,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正式移交給澳門特區政府,適用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圖為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移交儀式現場\新華社

  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約6.6萬平方米,18日零時起正式移交給澳門特區政府,適用澳門法律管轄,也標誌着粵澳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又邁進一大步。據了解,橫琴新口岸開通後,實施「一地兩檢」,實現「一次排隊、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最快僅需一分鐘就能從珠海到澳門。橫琴口岸計劃建小客車隨車驗放廳,方便乘客隨車過檢。\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移交澳方的部分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包括旅檢大樓、出入境疏散平台及蓮花大橋原內地管轄的主橋等;第二階段包括永久客貨車通道、隨車人員驗放廳,以及澳門大學通往橫琴新口岸通道橋等;第三階段包括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預留的區域。本次移交澳方啟用的口岸區屬第一階段的區域。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橫琴口岸正式開通日期由粵澳兩地政府商定,交接儀式之後,兩地的相關部門將有序進行口岸邊檢大樓等各項設備安裝及調校測試工作,為口岸正式開通做準備。目前,橫琴澳門兩地往來通關仍採用傳統的「兩地兩檢」模式。澳門居民若要前往珠海橫琴,耗時約50分鐘左右。而即將啟用的新橫琴口岸,將徹底改變這一模式。

  大公報記者日前走訪新橫琴口岸項目發現,琴澳兩側旅檢通道已準備就緒,通關大廳明亮寬敞,過關通道、往來標示等均已布置完備。橫琴新區發改局負責人透露:「新的橫琴口岸開通後,蓮花口岸將整體搬遷至橫琴,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模式。若從合作自助通道過關,最快僅需一分鐘內就能從珠海到澳門。」

  合作自助通道最快捷

  據介紹,通過「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旅客過關時只需提供一次證件供查驗,珠澳雙方查驗單位在後台實現數據共享,如無異常,就可直接通關放行。大公報記者在新橫琴口岸通關大廳看到,往返珠澳的旅客可選擇3種類型通道,包括合作自助通道、合作人工通道和傳統人工通道,均只用排一次隊。其中,合作自助通道最快捷。

  「橫琴口岸將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基礎上,將新模式適用範圍擴大到旅檢、小客車、貨運通道。」橫琴新區發改局有關負責人稱,橫琴口岸計劃建小客車隨車驗放廳,讓九座或七座及以下的小客車乘客,過關時也可以隨車過檢,不用下車步行通關。

  年通關量將達8000萬人次

  據最新設計,新橫琴口岸開通後,日通關旅客有望從目前約2.5萬人次,升至超22萬人次;日通關車輛也將從約2700輛次增至逾7000輛次,年通關量料達8000萬人次。

  據了解,澳門特區政府以租賃方式取得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的使用權,總面積不少於16萬平方米,將採用「一次性授權,分階段適用澳門特區法律管轄」的方式;租賃期限自有關區域啟用之日起至2049年12月19日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