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籲美取消全部不公平舉措

時間:2020-01-15 04:24: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美兩國將於當地時間1月15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前,美方宣布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教授14日分析指:「美方去年8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本就沒有經過法定調查程序,也沒有站得住腳的理據。美方在此時將這個標籤去除,是一件好事,表明美方也意識到這一做法是不符合現實的,釋放出與中國相向而行的積極意義。」

  對於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在北京對媒體表示,協議能為兩國關係「止血」,顯然讓中美雙方鬆了一口氣。不過余淼傑指出:「這並不意味着中美關係從此將一馬平川,因為到目前為止,中美貿易戰並未按下停止鍵,而只是按下了暫停鍵。因為美國依然保留每年對中國約3700億美元產品加徵的關稅,如果中美經貿要步入健康關係,美方必須取消全部不公平舉措,屆時中方也自然會取消全部反制關稅。」

  「對中國而言,達成貿易協議也是一大利好。」余淼傑續指,「人民幣過去一段時間的高漲,也再次說明國際社會對中方在貿易協商中所作努力的肯定,市場用資金投票,來表示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看好及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