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談談打打」格局 中方理性應對

時間:2019-10-09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即將開始。對此,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8日發布文章指出,本輪磋商,是在關稅「堅冰」尚未打破,中美對峙局面又沒有徹底緩和的情況下舉行,談談打打的特點很突出。 

  文章指出,梳理兩個月來貿談進展可以看出,一方面,對美方加徵關稅舉動,中方均有針對性回應。另一方面,中方的回應雖然是針鋒相對,但在具體行動上注意分寸拿捏。同時,9月初中美牽頭人通話至今,磋商在按約定計劃推進。不過隨着磋商的臨近,面臨的情況還是比較複雜。在本輪磋商開始前,雖然美國白宮發出歡迎聲明,但美方仍然沒有放棄極限施壓手段,套路依舊。

  事實上,對中美雙方而言,都存在將本輪磋商向前推進的意願。而在磋商「堅冰」尚未完全打破,中美雙方對峙局面沒有徹底緩解的情況下,雙方暫時擱置爭議尋求最大共識才是真正理性的選擇。

  文章說,打也好,談也好,都是在為國爭利,不能逞一時之快。中方雖然被迫應戰,但中方並未放棄爭取主動。我們正做的,一方面是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把中國經濟真正推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另一方面,則是通過談判、堅守和反制,讓美方更加深刻地體會到貿戰痛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貿易戰沒有贏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