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亞洲人民期待和平繁榮開放

時間:2019-05-16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1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同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出席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 新華社

  【大公報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指出,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維護和平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肩負起來的責任;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經濟發展是文明存續的有力支撐;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亞洲近幾十年快速發展的重要經驗是敞開大門。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演講中指出,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着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

  習近平說,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維護和平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肩負起來的責任。沒有和平,衝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亞洲各國人民希望遠離恐懼,實現安居樂業、普遍安全,希望各國互尊互信、和睦相處,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動,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

  習近平指出,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經濟發展是文明存續的有力支撐,繁榮富強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基石。亞洲各國人民希望遠離貧困、富足安康,希望各國合力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共同消除一些國家民眾依然面臨的貧窮落後,共同為孩子們創造衣食無憂的生活,讓幸福和歡樂走進每一個家庭。

  遠離封閉 融入世界經濟潮流

  習近平強調,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亞洲近幾十年快速發展,一條十分重要的經驗就是敞開大門,主動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潮流。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亞洲各國人民希望遠離封閉、融會通達,希望各國秉持開放精神,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