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洪為民:港成「一帶一路」橋頭堡

時間:2018-12-18 03:19:02來源:大公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在改革開放的前40年中,香港是一個超級聯絡人的角色,下一個40年,改革開放永不停步,香港依然是雙向窗口,更多是對外做併購、投資和全球資產配置的角色。

  洪為民指出,香港的上市公司超過九成是香港和內地的公司,市值接近七成是香港和內地的公司,香港離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相差很遠。下一步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國家的金融中心有得天獨厚優勢,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在過去建立了很多渠道。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洪為民認為其他城市應該學習香港重監管、輕審批,重法規、少流程,下一步香港有可能成為城市治理、制度創新很好的參照物。洪為民還表示,「大灣區其實就是『一帶一路』往外走很重要的跳板,香港恰恰就是跳板最前端,主要做專業服務的配套、可行性研究、併購、接軌。」

  如何讓產學研進一步發展,受益於前海知識產權法庭和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啟發,洪為民建議深圳以後所有的知識產權交易用香港法律,引入香港大律師、專業的知識產權人才。香港的專業人士為國家早期改革開放做出了很多貢獻,培養了人才,在下一個40年,香港依舊可以繼續扮演這個角色。

  洪為民認為,下一個40年,香港在改革開放中不會缺席,香港人可能會有兩極分化,願意利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為自己的未來謀幸福、謀發展的香港人,會得到很好的回報;拒絕把自己的發展和前途與國家發展大局放在一起的香港人,可能越來越邊緣化,長遠下去可能成為香港的包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