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林旭吁推進鄉村在線教育 促教育均衡

時間:2020-05-25 16:58: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秦占國報道】長期關注教育問題的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民族畫院院長王林旭在全國兩會上建言,疫情中在線教育大規模應用,為運用網絡遠程信息化手段推進教育教學方式改革、實現公平優質教育積累了寶貴經驗。建議相關部門整合教育資源與教育管理兩大公共服務平台,搭建在線教育綜合服務門戶,同時,建議設立政府專項基金加速完成農村學校網絡升級改造,探索5G網絡環境下農村學校網絡建設新模式,推進鄉村「互聯網+教育」,解決鄉村教育均衡問題。

  王林旭指出,在線教育擺脫了地域限制,各種教育資源通過網絡跨越了空間距離的限制,使學校教育成為可以超出校園向更廣泛的地區輻射的開放式教育。不過,當前在農村地區開展大規模在線教育還面臨着許多挑戰。鄉村網絡設施建設和運行保障能力不足,適合農村地區的優質數字教育資源不足,鄉村師資力量不足、教師網絡信息技術應用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亟待破解。

  提高鄉村網絡基礎保障水平

  王林旭建議,要充分汲取此次全國大規模在線教育取得的寶貴經驗,完善各項相關政策措施,建立一套完整、系統的在線教育相關標準體系。相關部門要加大對在線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整合教育資源與教育管理兩大公共服務平台,搭建教育綜合服務門戶,為廣大鄉村教師更好地應用遠程教育資源服務教學,提供理論和實踐指導。

  王林旭表示,在線教育離不開鄉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建議政府能設立專項資金重點支持鄉村、邊疆、海島等地區開展寬帶網絡建設和網絡運營、維護、管理保障,打通網絡基礎設施「最後一公里」。

  雲課堂補齊鄉村課程短板

  網絡硬件具備後,王林旭認為,還應該加強對教育資源的整合力度,實現鄉村教育均衡發展,推進精準扶智。統籌推進「雲課堂」「名師網絡課堂」「名校網絡課堂」等遠程在線教育資源建設,有效解決農村和邊遠地區小規模學校和教學點因缺師少教無法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問題。同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互聯網+VR」等虛擬現實技術,讓「網上紀念館」「網上美術館」「網上音樂廳」等走進鄉村,有效助力農村中小學德育、美育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