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決定草案將分兩步推進

時間:2020-05-22 14:25: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今日(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王晨示,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綜合分析、評估和研判各種因素的基礎上,經認真研究並與有關方面溝通後,提出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分兩步予以推進。

  王晨表示,第一步是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有關決定,就相關問題作出若干基本規定,同時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第二步是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授權,結合香港具體情況,制定相關法律並決定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在當地公布實施。

  王晨透露,常委會會議星期一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同意國務院提出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