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口岸實現大數據監管毒品 境內外執法合作斬斷毒鏈

時間:2019-06-26 19:38:41來源:大公網

深圳市中院舉行毒品案件公開宣判會(石華 攝

  大公網6月26日訊(記者石華、黃仰鵬)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深圳市各級法院舉行毒品案件公開宣判會,對25件毒品案件38名被告人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其中深圳市中院對6宗案件13名被告人進行一審宣判,判處死刑立即執行2人、死緩4人、有期徒刑八到十五年7人。

  深圳市禁毒辦副主任、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長鄧廣生介紹,2018年6月以來,深圳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800余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2560餘人,繳獲各類毒品2.76噸。其中,今年4月深圳成功偵破「514」特大走私、販賣毒品案件,該案歷經前後四次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5人有境外黑社會背景,繳獲毒品可卡因118公斤、氯胺酮1公斤。

  「智慧緝私」大數據平台

  深圳毗鄰港澳,陸、海、空、郵、鐵各類口岸俱全,進出境物流、人流巨大,特殊的地理和經濟環境客觀上使深圳成為了毒品走私的重點過境通道。

  在此背景下,深圳海關在旅檢渠道,開發應用智能旅客通道面部識別設備,並在福田、羅湖及深圳灣口岸等人流密集的口岸投入使用,通過實時抓拍收集旅客面部信息,結合視頻監控系統及旅客通關數據進行快速研判,可實現對現場可能攜帶毒品旅客實時布控、查驗。

  在貨運渠道,海關研發機檢查驗集中審像系統,收集冰毒、止咳水等各類毒品和查獲案件的機檢掃描圖像,建立系統圖像庫,機檢審圖水平大幅提升。

  同時,深圳海關緝私部門應用「智慧緝私」大數據平台,整合多方執法資源「合成作戰」,先後摧毀了多個跨境毒品走私犯罪團夥。2018年6月在「515」 系列毒品案的滾動打擊中,通過運用該系統成功串並多起涉毒案件,合計抓獲涉案嫌疑人10名,繳獲毒品海洛因10.58千克,冰毒4千克。

深圳全年繳獲各類毒品2.76噸(石華 攝

  多次開展境內外執法合作

  為實現對毒品走私犯罪網絡全鏈條打擊,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與境內外其他禁毒執法部門聯手,形成「立體作戰」機制,最終實現「打頭挖根」的目標。

  2018年9月,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聯合地方公安部門和香港海關開展行動,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5名,繳獲可卡因7.9千克。2018年11月,三部門再度聯手,在福田口岸2名香港籍旅客背包內查獲大麻4千克,隨後又在上述旅客住所處查獲大麻4千克,合計繳獲毒品大麻8千克。

  近年來,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關及警方多次開展禁毒執法合作。2018年10月,在海關總署的授權下,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及法庭開展司法合作,以跨國視頻連線形式為「使命2017-3」毒品案出庭作證,該關5名緝私民警在法庭上提供證人證言。這是全國海關緝私系統首次與國外執法機構就合作經營的案件進行跨國視頻連線作證。

  深圳自主研發致密型毒品處理器

  近日,深圳海關自主設計研發的致密型毒品處理器,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外觀設計專利權。該設備將以往耗時2小時的毒品檢材處理過程縮減為10分鍾,並可有效防範檢驗人員因手工切割受傷而感染病毒的風險。

  2010年以來,深圳海關接連查獲大量的人體藏毒案件,多起案件中當事人攜帶有愛滋病毒、梅毒、丙肝等惡性傳染性病毒。對排泄出來的毒品,技術人員不得不用手術刀、剪刀等工具剝離外包裝。這類毒品多為機器壓制,堅硬致密,包裝緊實,手工切割時,操作人員的手很容易被划傷,且處理一粒毒品花費時間較長。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同時防止操作人員受傷感染,深圳海關緝私局司法鑒定中心袁紅兵等着手設計一款能替代手工操作的毒品處理設備。經過幾年的工作積累,通過對設備的不斷優化,設計人員最終於2017年定型了第二代產品,並申請專利。

  該設備通過電動機械原理,改變以往手工切割的傳統做法,對高硬度、高密度毒品快速切割、去包裝,設備由底座,懸架、切刀及電控系統組成,配備專用盛物槽,剖解時將樣品放入槽內,自動定位準確切割,剖解開的樣品不污染機器和台面,且易收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