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註冊船員157.5萬世界居首 女性船員佔比15.2%

時間:2019-06-25 18:33:1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5日訊(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6月25日是第九個「世界海員日」。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當日在國新辦發布的《中國船員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有註冊船員157.5萬人,位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長6.2%,其中女性船員23.9萬人。曹德勝稱,在中國,海運承載着50%以上的國內貿易運輸和90%的國際貿易運輸。 

  因為船上工作的艱苦以及勞動強度大等原因,航海領域特別是遠洋船員,長期以來主要是以男性為主。曹德勝介紹,今年「世界海員日」的主題確定為「船上工作性別平等」,旨在讓社會公眾認識和肯定海員對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作出的重要貢獻,強調女性在海事領域特別是從事海員職業的重要性和價值。總體上,目前中國有註冊女性船員23.9萬人,占到船員總數的15.2%,海事局幾艘大公務船上都已有女大副。 

  曹德勝同時透露,中國的國際航行船員平均年齡在36歲,沿海船員和內河船員分別在43歲和46歲,國際航行海船船長、輪機長平均年齡在45歲以上,就業年齡偏大,反映船員市場后繼乏力。今後一段時間來看,將加大對船員的培養,為船員爭取平等勞動權利和待遇。

  同一場合,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對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介紹稱,今年前5月,中國的交通固定資產投資高位運行,共完成投資101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較去年全年加快6.6個百分點。作為經濟運行的晴雨表之一,貨運量保持較快增長,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99.9億噸,同比增長6.0%,貨運行業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