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報告出爐 深圳對國內外人才吸引力名列前茅

時間:2019-02-23 18:4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 郭若溪)在大灣區建設和數字化轉型的大背景下,人才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月23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與全球領先的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領英)中國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在深圳對于國內外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和保留率都居於大灣區前列。 

  報告稱,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分布大體呈現東強西弱的狀態,高水平人才、數字人才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廣州,且以深圳為首。從行業分布看,制造業、消費品和ICT三大行業的高水平人才佔比最高,均超過10%。從行業人才的數字化程度看,ICT行業數字化程度超過80%,體現出大灣區較高的基礎性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從教育背景來看,超過25%的人才具有國際教育背景,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人才佔比超過30%。在人才專業方面,金融類專業排名較高,計算機科學、電氣和電子工程等技術性專業也較領先。 

  粵港澳大灣區對數字人才的吸引力名列前茅,數字人才流入大灣區數量與反向流出數量之比分別達到1.41和1.58。在國際人才流動方面,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才流入/流出比最高的城市,分別達到1.65和1.68,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和保留率都居於前列。在國內人才流動方面,人才吸引力最強的城市依然是深圳,高水平人才和數字人才流入/流出比均超過2。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部的人才流動中,對高水平人才和數字人才吸引力最強的城市均為深圳,流入/流出比分別達到1.79以及1.92,而其他城市均處於人才凈流出狀態,意味着這些城市的人才都在向深圳集中。 

  報告選擇了舊金山灣區、悉尼灣區進行對標。在創新創業方面,三大灣區創業人才佔比均超過8%,但粵港澳大灣區最低,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吸引力最高的城市,其創業人才佔比也低於平均水平,表明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創業方面存在着巨大的開拓潛力。 

  從人才的學歷分布看,三大灣區中,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學歷水平較低,尤其博士學歷人才佔比較低,有待進一步提升和優化。在人才的國際聯通方面,相比舊金山、悉尼,粵港澳大灣區對于發達國家人才的依賴較高,而對發展中國家人才吸引力較低,人才的國際聯通程度有待提升。尤其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對「海上絲綢之路」上國家的人才吸引力還有待加強。 

  清華經管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煜波表示,全球經濟數字化轉型給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戰略機遇,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多個領域的科技與產業創新,將成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和戰略支撐。領英中國公共事務總經理王延平表示,行業轉型依賴掌握新技術的數字人才,領英經濟圖譜中國研究團隊接下來會將研究範圍從中國拓展到全球,例如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經濟發達城市群的比對,為國家戰略規劃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參考依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