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橫琴自貿區試點「跨境辦公樓」 吸引澳門企業入駐

時間:2019-02-23 18:15:43來源:大公網

  橫琴自貿區將創新打造「跨境辦公試點樓」,吸引一河之隔的澳門企業到橫琴辦公。(方俊明 攝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 方俊明)新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明確,珠海橫琴將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加快推進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和粵澳合作產業園等重大合作項目建設,研究建設粵澳信息港。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23日受訪時表示,橫琴將主動積極謀划對澳產業合作、社會民生合作、基建對接、體制機制突破。其中,橫琴將以現有建成商業樓宇為載體,通過政策的開放創新打造「跨境辦公試點樓」,吸引澳門企業到橫琴辦公。

  土地與產業基金向澳門新興產業傾斜

  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指出,橫琴希望與澳門建立共同謀划新產業、分享項目建設成果的新的產業合作機制。落實「澳門資源+全球先進技術+國際化人才+橫琴載體」模式,兩地政府探索在制定准入門檻、項目遴選、項目評審方面的聯合機制,項目落地后產生的GDP、稅收希望可以與澳門分享。

  同時,橫琴資源向新興產業傾斜,包括土地空間、政府產業基金要向澳門有意願發展的新興產業,比如特色金融、醫療康養服務、科創產業方面傾斜,同時聚焦吸引這些領域的專業人才。橫琴也將積極發展與澳門傳統優勢產業如休閑旅遊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

  橫琴新口岸于今年12月20日投入使用

  《綱要》還提出,支持珠海和澳門在橫琴合作建設集養老、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民生項目,探索澳門醫療體系及社會保險直接適用並延伸覆蓋至該項目。研究設立為澳門居民在橫琴治病就醫提供保障的醫療基金。對此,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透露,集居住、養老、醫療和教育公共服務配套為一體的「琴澳新街坊」項目計划于今年9月30日前動工。「該項目將提供和澳門趨同的公共服務,具有示範意義」。

  此外,澳門蓮花口岸將整體搬遷至橫琴,新口岸正在加緊施工,新口岸旅檢通道計划于今年12月20日投入使用,並實行「一地兩檢」通關模式,通關更便捷高效。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稱,橫琴還將進一步強化為澳門青年提供雙創服務,制定更有力的扶持措施,吸引更多澳門人才到橫琴孵化、成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