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賞龍燈 觀龍舞 「龍燈之鄉」迎元宵

時間:2019-02-19 16:32:51來源:大公網

遊客打卡人民公園的龍燈(孟冰 攝

  大公網2月19日訊(記者 孟冰)在中國西南部有一座以「龍鄉」聞名于世的小城重慶銅梁,「家家有龍燈,人人會舞龍。」每年臘八節開始,村民們開始自發龍舞迎新。今年,中華首屆龍燈藝術節在此舉辦,吸引着絡繹不絕的遊客。元宵臨近,記者來到「中華龍鄉」銅梁區,蠕龍、荷花龍、競技龍「跳躍」在街上,熱鬧非凡,夜晚的龍燈秀更是吸引着南來北往遊客。 

  龍燈舞引八方遊客 

  銅梁區地處重慶西部,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龍燈)之鄉」。元宵節即將來臨,記者流連銅梁,看到該區的人民公園、安居古城、奇彩夢園、龍城天街等均被璀璨燈帶包圍,閃耀的燈光從城中心延伸到景區,一派祥和節日氣氛。大蠕龍、荷花龍、竹梆龍、競技龍等以「龍」為造型打造的燈組,別具地方文化特色。雖然是工作日,但現場從上午開始就有不少遊客賞燈遊玩,感受銅梁區的「龍文化」。 

  「銅梁龍燈太震撼了,真是名不虛傳!」四川成都遊客張仁韻說,今年已經兩次邀約親友從成都到銅梁觀燈遊玩。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的燈組,通過展示豐收的喜慶景象,引發了他不少舊時回憶。 

  

「火龍」是每年龍燈會壓軸節目(孟冰 攝

  作為元宵活動的壓軸「大戲」,火龍表演更是讓銅梁城萬人空巷。當1500℃的鐵水拍打到高空的瞬間,「鐵水流星」光芒四射,照亮了運動場的上空,數條巨龍在「流星」中舞動,驚險刺激的場面引來陣陣歡呼、驚嘆。 

  村民扎「龍燈」致富 

  據銅梁區委負責人介紹,銅梁龍舞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祖祖輩輩「龍鄉」兒女在銅梁扎龍燈、賽龍舞,創編了60多個龍舞品類。觀眾現場看到的龍燈,均產自銅梁本地彩扎基地。銅梁人靠扎龍扎出了致富路、舞龍舞出了好日子。他告訴記者,銅梁區的某貧困戶老趙,從去年12月開始扎龍,一個月扎了4000多個燈籠,掙了3200多塊「過年錢」,這幾乎是他一年務農收入。 

  而在與熱鬧的城區不同,在銅梁高樓鎮,春節期間這裏幾乎成為空城,家家戶戶都離開鎮子,去世界各地表演「火龍」。「現在正是農閑時候,我們高樓群眾主要靠舞火龍來收入。」「火龍」的非遺傳承人李詩敏說,大伙舞一場火龍,每人有100多元的收入,感覺還是很不錯了。據了解,高樓火龍表演隊伍有10多支,人數三四百人,都是當地農民,有一些村民常年在外演出,已經成了職業演出者。 

  龍舞藝術的興盛也帶動了龍具、龍燈制作等相關產業的發展。目前,全區共有龍燈制作銷售公司6家。銅梁新藝龍燈綵扎廠是全區規模最大的龍燈制作企業,負責人周健說,僅龍燈綵扎製品,公司一年就能賣出100多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