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濟南「交通大腦」正式發布

時間:2018-12-26 17:16:49來源:大公網

濟南交通大腦正式啟用儀式(殷江宏 攝

  大公網12月26日訊(記者 殷江宏) 26日,城市交通管理「智慧+」發展論壇暨濟南交通大腦正式啟用儀式在山東大學舉行。中國信息協會副會長朱玉在致辭時表示,根據ITS114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城市智慧交通市場規模就達80億元。城市智慧交通系統是解決交通發展瓶頸的有效手段之一,亦是當今世界城市發展的趨勢和特徵。

  朱玉表示,「智慧交通」更加注重人、車、路和環境的和諧協調的關係處理,使交通發展更加具有可持續的協調發展意識,能夠更好的改善交通秩序和交通環境、節約能源、降低環境污染。在其看來,城市智慧交通建設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應該加強頂層設計,注重規劃銜接,推進各部門資源共享、技術標準統一及跨部門智能應用,對基礎設施進行智能化提升,探索建立「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多元主體、全球參與」的新型建設模式。

  濟南「交通大腦」正式發布

  作為本次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濟南交通大腦向公眾正式發布。據介紹,濟南交通大腦的設計和開發工作自今年5月啟動,由濟南市交警支隊牽頭組織,山東大學負責頂層設計、咨詢和實施保障,滴滴出行作為主要開發單位,聯合世紀高通、浪潮集團、海信、以薩等多家單位共同實施。該項目基於當前最前沿的交通管理、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技術,匯聚了濟南市當前幾乎所有和交通相關的海量數據,旨在打造一個極具交通管理智慧,又具備升級進化能力的交通管理和服務平台系統,第一期建設投資超過2億元。目前系統的整體架構和首批功能已經正式運轉上線。隨着相關開發工作的進展,系統第一期建設所規劃的500大功能會在2019年陸續全部上線。

  本次論壇上,濟南交警、山東大學、滴滴出行圍繞濟南交通大腦項目建設及未來城市交通發展等問題,共同簽署了全面合作協議。濟南交警和山東大學共建的「智慧交通大數據聯合研究中心」在論壇上正式揭牌成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