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大通道規劃」研究調整 粵公交一卡通達港澳

時間:2018-12-26 16:20:55來源:大公網

  到今年底,廣東省高速公路的通車里程有望突破9000公里,連續5年穩居全國第一。(方俊明 攝

  大公網12月26日訊(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正加快建設。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26日對記者透露,在廣東「十三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珠江口規劃了7條公路通道。而根據大灣區規劃發展需要,目前正在研究調整粵港澳大灣區大通道規劃。同時,今年已新建成7條高速公路,預計至年底還有3條新高速建成,新增通往湖南、廣西的出省通道;屆時廣東省高速公路的通車里程有望突破9000公里,連續5年穩居全國第一。 

  粵高速公路總里程全國居首 

  「一個大通道就是一條產業帶,廣深高速、虎門大橋大通道的經濟效應已經彰顯出來。」廣東省交通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珠江口規劃的7條公路通道中,虎門大橋、珠江黃埔大橋、港珠澳大橋已經建成通車,虎門二橋也將於明年開通,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已經全面開建;蓮花山通道、伶仃洋通道等正加快推進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研究調整粵港澳大灣區大通道規劃,以適應大灣區大發展需要」。 

  據最新統計,截至目前,今年已新建成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二期、揭惠高速二期、汕湛高速雲湛二期等7條高速公路,預計至今年底還有3條新高速建成,其中武深高速仁博二期、汕昆高速龍懷二期分別為通湖南、廣西的出省通道,將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路網。 

  廣東通香港高速通道增至3條 

  「目前珠三角高速公路網密度達7.5km/百平方公里,核心區密度已超過紐約、東京、巴黎、倫敦都市圈。同時,廣東加快『村村通客車』建設,截至去年底全省行政村客運班車通達率達92%,珠三角地區初步建成城鄉一體化公共交通服務網絡。」廣東省交通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隨着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廣東通港澳的高速路通道也分別增至3條和2條。 

  至於綜合運輸方面,珠三角口岸與香港國際機場的「海空聯運」水路客運快線,開創了往來港澳地區的便捷通道;開通了深(圳)中(山)水上客運通道;粵港跨境甩掛運輸試點穩步推進。廣東省交通廳有關負責人稱,目前廣東已有14個地級市開通「全國交通一卡通」應用,公交一卡通(「嶺南通」)覆蓋全省全部21個地級市,累計發卡量超過6200萬張,日均刷卡量超過120萬人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