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旅遊業迎黃金機遇期 全國旅遊景區突破3萬個

時間:2018-12-26 16:00: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26日訊(記者 張聰)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快教育、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對此,26日下午,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單鋼新表示,中國旅遊業正處於新一輪發展黃金機遇期。他指出,截至目前,全國共有景區景點3萬多個,初步形成了觀光旅遊和休閑度假旅遊並重、旅遊傳統業態和新業態齊升的新格局。

  回顧2018年的旅遊工作,單鋼新表示,旅遊景區是旅遊的核心吸引物,也是旅遊業發展的龍頭。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新推出了山西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石陣等9家5A級旅遊景區,以5A級旅遊精品景區為代表的優質旅遊供給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隨着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鄉村旅遊市場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根據監測中心數據測算,2018年上半年全國鄉村旅遊收入7700億元,占國內旅遊總收入的31.4%;鄉村旅遊接待人次13.7億人次,占國內旅遊總人次的48.6%。

  單鋼新介紹,文化和旅遊部正堅持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通過實施「旅遊+」戰略,引導全域旅遊縱深發展。今年11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在浙江湖州召開全國發展鄉村民宿推進全域旅遊現場會,把鄉村民宿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旅遊轉型升級、豐富旅遊住宿供給的重要領域。

  「浙江現有民宿1.6萬家,已超過省內星級飯店規模,直接就業9.8萬人,成為鄉村產業興旺、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單鋼新說,與此同時,根據市場需要,我們着力培育度假旅遊、體驗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增加有效供給,以滿足多樣化旅遊需求。他透露,2019年春節前,文化和旅遊部將會同體育部門繼續推出新一批體育旅遊精品線路,推動體育旅遊新業態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