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124屆廣交會首日 參展商研發產品新領域應對貿易摩擦

時間:2018-10-15 20:32:44來源:大公網

第124屆廣交會15日在廣州開幕(帥誠 攝

  大公網10月15日訊(記者 帥誠)15日,第124屆廣交會在廣州開幕,雖然在中美貿易摩擦的大環境影響下,展會現場盛況依舊,採購商到會數量可觀,記者走訪多家國內參展商了解到,為應對美國增加關稅帶來的影響,拓展新的產品領域和海外市場成為大趨勢。經濟專家表示,中美兩國經濟結構上是互補的,美國用單邊主義破壞自由貿易,不符合經濟學原理,並建議從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等角度實施高質量發展。

  展商開發產業新領域與客戶共擔關稅壓力

  記者走訪多家國內參展商了解到,部分長期從事對美出口業務的企業在美國宣布10月實施增稅清單后,表示將受到一定影響。華帝股份有限公司是廣東中山市一家主營燃氣灶、熱水器等廚房電器的廠商。據該公司海外事業部市場總監李研科,本屆廣交會華帝維持了50%以上的新品率,除了燃氣灶、熱水器、油煙機等傳統品類,還並正式推出了洗碗機。「拓展新的產業類別,可以開發全新的市場和客戶,對應付當前不穩定的國際貿易環境有一定幫助。」

華帝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新品類(帥誠 攝

  李研科坦言,公司的主要外銷渠道集中在歐美國家,美國在日前突然宣布于10月開始增加關稅,不可避免的使得企業的成本和售價上漲。但他也表示,由於公司的內銷佔比高達80%,因此美國的關稅問題並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為了進一步減小美國增稅帶來的負面影響,李研科透露,公司正與部分美國老客戶探討共同承擔關稅的合作方式。

  專家:中美經濟結構互補中國應堅持高質量發展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廣交會國際貿易發展論壇上,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分析了當前中美貿易摩擦的原因。他認為,中美分別為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二者比較優勢不同,需求也不同。中美貿易的實質是按照各自的比較優勢進行公平交換,之所以出現中國對美國常年的貿易順差,是因為中國龐大廉價的勞動力降低了出口產品的生產成本。但物美價廉的中國產品同時也讓美國民眾享受了便利,美國的消費者則讓中國的勞動力保證了穩定的工作,從而形成兩國間互補型經濟結構。因此,美國貿然實施單邊主義破壞自由貿易,不符合經濟原理常識。

  對此,姚景源建議,中國企業應堅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四大要點,包括以創新為根本驅動,堅持資源節約的發展理念、更加開發的格局以及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根本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