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法文化论坛西安开幕 携手“一带一路”拓合作共赢新版图

時間:2018-09-18 19:12:1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8日讯(记者李阳波、张仕珍)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9月18日在西安开幕,中法两国政要以及来自文化、建筑、教育、艺术等领域的500余名代表齐聚唐大明宫丹凤门,围绕“‘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据了解,整个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十余场不同形式的分论坛,来自中法两国不同领域的百余位世界“最强大脑”,将进行不同思想和观念的碰撞,以期推动两国在博物馆、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有效促进东西文明交流与互鉴,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

  中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中法文化论坛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发起,中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经济等领域代表人士广泛参与的非官方、非营利和定期、不固定具体会址的国际会议。论坛立足于中法两国,旨在搭建两国各界代表人士共商文化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逐步增加参与国家和地区的范围和领域,努力打造世界文化领域的“达沃斯”论坛。论坛每年由中法双方轮流一个主办城市举办。

  本届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特使、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等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丝路精神在当今时代的深入诠释,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有519万人出国留学,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交流。而中法文化论坛关注文化热点,积极探讨合作,对于推动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有着重要意义。他并以中法两国由古至今的交流互动为例,期望两国秉持独立自主、合作共赢的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强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拓多领域深层次交流

  据了解,本次论坛期间,除了主论坛,还有中法文化大师对话、中法青年论坛、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中法旅游论坛、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中法设计与品牌论坛、中法陶瓷文化论坛等8场分论坛活动,以及“丝路文明·西安文脉”美术作品展、“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交流活动、中法艺术生活沙龙、中法城市灯光艺术研讨会、“大明宫与凡尔赛宫的对话”图片展、“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等9场展演活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与互鉴,增进文化认同,推动文化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合作,提升中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为两国发展增添活力,为城市发展积蓄潜力和爆发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