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五举措促民间投资

時間:2018-09-06 18:28:1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6日讯(记者 海岩)在国家发改委今日(6日)举行的促进民间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到,一些企业反映目前民间投资还是面临着“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一些玻璃门、旋转门和弹簧门还是存在。国家发改委官员对此表示,未来将从放宽准入、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信息服务、产权保护五方面施策,并推出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指出,当前民间投资存在困难,既有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实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规范等内部原因。一方面,传统制造业普遍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一些民营企业在寻找投资新方向时遇到困难。另一方面,中小民营企业在新产业、新技术领域缺乏资本和人才,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技术、运营经验和能力有待提高。此外,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为民间投资服务的意愿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地方还存在“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政务诚信意识需要增强,产权保护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以更好解决民间投资的后顾之忧。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未来将在放宽准入、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信息服务、产权保护等五方面发力促进民间投资。其中,放宽准入被摆在了突出位置,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则表示,发改委将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重点领域项目,并将建立推介长效机制。目前已确定有200个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日前已推出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

  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超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165万亿元人民币,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6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