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俄境內建準軌鐵路勢在必行

時間:2018-06-21 03:16: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盧冶琿春報道:建設琿春到俄羅斯扎魯比諾港準軌鐵路,可提升中俄跨境通道運輸服務能力。對吉林「借港出海」、奠定中歐出口貿易樞紐至關重要。「借港出海,實屬不易,跨境運輸亦可謂困難重重。」吉林省東北亞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坦言,俄方過境成本高、運輸效率低、異國政策限制、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大等若干的問題亟待解決。

  準軌又稱標準軌道,直線軌距的標準是1435mm,是國際標準軌距。「港口的發展無法離開鐵路的集疏港支持」,琿春市口岸辦副主任何勇說。中俄兩國鐵路軌距不同,貨物無法實現直接的跨境運輸,需要進行換裝作業。由此增加換裝成本及貨損成本,對開展如糧食散裝大宗貨物運輸帶來瓶頸問題。

  據何勇表示,國際通用操作準則「多箱一單」檢疫方式,外國機構頒發的商檢文件,國際通用的貿易手續文件,在俄羅斯都存在不認定、不認可、不具備使用效力的問題,通關手續獨特化,複雜化嚴重。政府參與支持程度至關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