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朝邊民冀迎來和平促貿易

時間:2018-06-13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7日,在遼寧省丹東市,身穿朝鮮族傳統服裝的中國遊客在中朝界江鴨綠江畔留影/路透社

  「根本不敢相信的事情,今天真的發生了,那就是特金會。」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順利舉行峰會,引發中朝邊民熱切關注。美朝領導人握手的圖片和視頻第一時間刷爆了邊民的「朋友圈」,人們亦對此次峰會的成果感到期待。在位於中朝邊界的遼寧丹東,不少居民表示希望峰會能帶來和平並促進邊界貿易。吉林學者則表示,此番美朝元首歷史性會面雖然不會一次性解決半島問題,但已開啟了良好進程。/大公報記者 盧冶長春報道

  延吉居民李昌鎬與朝鮮族朋友很早就來到了茶館等待特金會電視報道,不過他們第一時間看到特朗普和金正恩握手的影像,還是通過微博。那一刻,他們相互擊掌,綻開笑容。

  「等待過程還是挺緊張的。」李昌鎬告訴記者,關注美朝峰會的原因是心繫朝鮮親人:「希望藉此機會,美朝關係逐步緩和,他們的生活能慢慢好起來。」

  「半島和平之路必須走下去」

  「特朗普稱:美朝關係和半島局勢將發生很大的變化,他還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金正恩稱:將過去拋開,世界將見證巨大變化……」隨着特金會細節及成果不斷披露,人們對此次峰會可能帶來的機會愈感期待。

  據路透社報道,在丹東經營商店販售日本產品的鄭哲凡表示:「每當我們出門和其他人聊天,基本上每個人都在關注這件事,因為峰會對我們的生意將有直接影響。」

  而在丹東經營服飾公司的江曉紅更指:「如果金正恩和特朗普的峰會成功,這對丹東來說會非常好,因為我們仰賴邊界貿易。」

  丹東居民亦表示,希望峰會能夠帶來區域穩定。69歲退休人士吳先生指出:「朝鮮半島的和平之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必須繼續走下去,因為中國已經明示,朝鮮半島不能再有戰爭。」

  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當日共同簽署了聯合聲明,就朝鮮完全無核化、保障半島和平機制、推進美朝關係正常化、朝鮮歸還陣亡美軍遺骸等四個項目達成協議。延邊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專家指出,今次特金會具重要歷史意義,美朝雙方領導人通過會晤建立起信心和信任也至關重要。畢竟經過半個多世紀的隔閡,雙方都需要「補課」,而且目前來看,雙方都為對話做了非常大的努力。雖然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但重要的是開啟一個良好的進程,這也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

  化解朝核僵局需更長時間

  專家坦言,完全化解半島僵局還需更長時間,「不能奢望一次首腦會議就能破解根深蒂固的敵對關係和朝核問題,且朝核僵局的破解不能只寄望於美朝對話。」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副教授、經濟學博士、民盟吉林省委常委經濟委主任丁肇勇表示,考慮到聯合國的議事規則,尤其是特朗普的行事風格,即便雙方會晤達成重大和解,美國也未必很快廢止相應法案,聯合國也難在短期內解除對朝制裁,這一點各方都很清楚。而朝鮮若重新開啟改革大門,預計其仍會延續循序漸進式的改革策略。

  「目前,朝鮮在經濟建設和對外交流方面呈現出日益活躍的跡象。此前越有良好基礎的片區,越有可能受益於中朝未來更進一步的貿易合作和民間往來。」丁肇勇同時指出,對朝鮮可能的開放政策的效果,應至少有五年以上的評估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