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遼寧艦機群形成全天候戰力

時間:2018-05-2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殲-15放下尾勾,在標識燈輔助下準備着艦 網絡圖片

官方媒體日前首次公布中國海軍艦載機殲-15在遼寧艦航母上進行夜間起降的畫面,於漆黑的海空「刀尖起舞」,引發輿論廣泛關注。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就此向大公報表示,夜間航母艦載機起降訓練,是航母戰鬥群形成24小時、全天候作戰能力的關鍵,也是航母是否能夠真正形成戰鬥力的檢驗標準。此次官方公布艦載機夜間起降的畫面,意味中國航母級航母編隊已編寫出並正在實施有序的訓練大綱,包括航母戰鬥群相關作戰條令,標誌着遼寧艦航母戰鬥群正在形成嶄新的打擊能力體系。/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央視日前公布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夜間起降的畫面。報道稱,一年來,航母部隊攻堅克難,艦載戰鬥機實現了從晝間向夜間、從單機向編隊、從技術向戰術等多項突破,一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和着艦指揮員通過資質認證。海軍航母編隊指揮員陳岳琪表示,目前已完成航母編隊訓練大綱的全部科目,突破艦載機夜間起降的難關,實現編隊各要素深度地融合,編隊體系作戰能力已經初步形成。

歷一年探索實現突破

面對運動的航母,艦載戰鬥機要在複雜環境下、有限着艦區中降落起飛,風險高、難度大,因此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至於艦載機的夜間起降,更被認為是難度最高的航母作業科目,也是打造航母艦隊必須邁過的最後一道難關。官方雖然只公布了短短十數秒的視頻,卻令各界輿論十分振奮。此前曾有很多國外輿論認為,中國航母要想全面形成戰鬥力將需10年以上。然而,中國海軍的艦載機夜間起降訓練,自2017年開始探索,目前已實現突破。

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就此向大公報表示,艦載機夜間起降的難點,除無線電導航、目視光學着艦以外,又多了無參照物的夜間發光體着艦,對飛行員的精神和技術是極大的考驗。官方公布的畫面,意味着中國航母級航母編隊已經編寫出和正在實施有序的訓練大綱,包括航母戰鬥群相關作戰條令,標誌着「遼寧」號航母戰鬥群正在形成嶄新的打擊能力體系,「這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航母艦載機夜間起降的國家。洪源表示,世界上的海軍強國,對艦載機夜間起降都十分重視,並且不惜代價取得經驗、用於實戰。例如:英國的航母戰鬥群在1940年就開始夜間襲擊海上目標;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就是在凌晨起飛大批艦載機,於早晨7時準時對夏威夷群島的瓦胡島美軍太平洋艦隊實施襲擊,戰果較為突出。

料多達五名飛行員參與

洪源強調,中國遼寧艦航母戰鬥群掌握夜間起降技術,這不僅是技術的突破,更是精神的突破,相信今後會有更多成批的艦載機完成編隊夜間飛行任務。這樣一來,不僅在西太平洋地區,24小時、全天候都會成為人民海軍執行和完成各項戰鬥任務的理想時間和空間,就能夠有充分條件靈活準確地打擊敵人。「有人就會在任何天氣、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都會睡不好覺,這是爭取戰役主動權的一把鑰匙。」洪源說。

從央視對外公開艦載機突破了夜間起降技術的報道中,航母專家李傑推測分析認為,肯定不是一個飛行員成功進行了夜間起降訓練,至少應該有4-5名飛行員。接下來除要訓練複雜氣象條件下夜間起降訓練,另一重點是提高具備夜間起降的飛行員數量,戰鬥力形成和數量有關聯,只有足夠多數量的飛行員掌握該技術,航母才能形成全面作戰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