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聚焦民生 政府工作報告修改86處

時間:2018-03-23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資料圖片

  新華社受權於22日全文播發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批准了這個報告。這次《報告》總共修改了86處,為歷年最多,吸收和涵蓋了代表和委員提出的大部分意見,總理對《報告》修改進行了審定。據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介紹,在修改過程中,《報告》吸納的對民生工作的補充建議數量最多。/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報告》共分三部分: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二、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三、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報告》指出,2018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各類風險有序有效防控。

  梳理意見逾300條 增730字

  就《報告》修改,起草組共梳理出300多條意見和建議。韓文秀日前在國新辦吹風會上曾介紹說,這次《報告》總共修改了86處,吸收和涵蓋了代表和委員提出的大部分意見,有的雖然是修改了一處,實際上綜合吸收了多條意見。《報告》在修改之前是19863個字,修改後是20595字,篇幅增加了約730字。總理對《報告》修改進行了審定。

  韓文秀表示,《報告》可以說是新一年政府工作最權威的一個指導性文件,也可以說是一個規劃圖、施工圖。修改《報告》是屬於起草《報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李克強總理在《報告》當中有句話,提出要弘揚「工匠精神」。韓文秀說,《報告》從起草到最後修改完善,也是發揚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精雕細刻的過程,我們不僅對《報告》的框架結構、主要觀點要反覆研究,對其中每一句話、每一個標點符號也要仔細推敲。可以說,《報告》起草組成員也是國家工匠。

  韓文秀透露,總理要求,修改的時候,代表和委員提出的意見能吸收的要盡量吸收,能夠採納的要盡量採納,特別是那些使原來表述更加準確的意見、補充和完善的意見、拾遺補缺的意見,能吸收的都吸收了。韓文秀還說,修改後的《報告》更好地吸收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有利於更好地凝聚共識、推動工作。

  促落實 各部委須立「軍令狀」

  《報告》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許多目標和任務,談及如何落實這些任務,韓文秀表示,兩會結束後,國務院就會研究相關工作,部署落實《報告》的具體任務,把《報告》當中所列的具體目標和任務拉出一個清單來,跟相關部門對接,然後把這些任務分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其中既有牽頭部門,也有一些參與的部門,他們都各負其責,也相當於要立一個「軍令狀」。

  韓文秀還說,對《報告》各項任務,在一年當中不同時期落實的進展情況,要定期組織開展國務院大督查,既有綜合性的督查,也會搞一些專項督查,對重大的政策和任務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找出問題,提出改進的措施和建議。此外,到了下半年,快到年底的時候,相關部門還要對照《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找一下差距,看看承擔的任務、指標還有多少差距,是不是能夠如期完成,如果差距比較大的話,就想辦法採取一些強化的措施,確保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