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鋼企完勝美「337調查」

時間:2018-03-22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3月19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宣布終止對中國鋼企發起的337調查,歷時兩年的訴訟,以中國鋼企全部勝訴畫上完美句號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制網報道:3月20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宣布,中國鋼鐵行業應對美國337調查全部勝訴。這意味着美方對中國鋼鐵企業發起337調查引發的訴訟,其三個訴點:商業秘密,反壟斷及反規避,在歷經兩年之後,以中國鋼鐵企業全部勝訴畫上完美句號。

  據負責中國鋼鐵行業反壟斷、反規避訴點應訴的美國科文頓.柏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冉瑞雪介紹,3月19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發布通知,決定終止337調查。委員會裁定,反壟斷訴訟的原告需要具有反壟斷損害,原告不能證明其遭受了反壟斷損害,不具有此訴的訴訟主體資格。

  中國40家鋼企被調查

  2016年5月26日,USITC宣布對中國輸美碳鋼與合金鋼產品發起「337調查」,調查共涉及寶鋼、首鋼、武鋼等40家企業。USITC稱,美國鋼鐵公司向其提出申訴,指控上述企業在美國密謀修改產品價格並控制產量和出口量,非法使用美國鋼鐵公司貿易秘密和使用虛假原產地和生產商標識,要求啟動《1930年美國關稅法》第337條款,發布永久排除令、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這是美國首次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337調查。根據該調查程序,美方一旦裁定企業有違規行為,相關產品或被永久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據冉瑞雪披露,案件共涉及三個訴點,即商業秘密、反壟斷和反規避調查。美國鋼鐵公司指控的涉案產品:碳鋼和合金鋼基本涵蓋了中國鋼鐵產業所有輸美產品。原告就中國鋼鐵企業依靠中國鋼鐵協會「合謀操縱」產品價格和出口量(「反壟斷訴點」)、標記「虛假」原產地以規避美國雙反稅令(「反規避訴點」),以及中國鋼鐵企業通過所謂中國政府黑客攻擊而「竊取」原告先進高強鋼的技術秘密(「商業秘密訴點」)等提出起訴。其中,反壟斷訴點在美國337調查中極為罕見,最近的一起類似案件是1978年日本鋼管調查案。

  寶鋼是三項訴點都涉及的鋼鐵企業。2017年2月22日,在寶鋼及其律師的努力下,美方被迫提出動議要求撤回商業秘密訴點的指控。USITC行政法官裁定終止商業秘密訴點的調查。據悉在美國337調查歷史上,這是中國企業首次獲得商業秘密類案件的勝訴。

  對於其他兩個訴點,USITC行政法官已分別於2016年11月14日和2017年1月11日發布命令,裁決駁回原告美國鋼鐵公司的起訴,支持中國鋼企要求終止反壟斷、反規避調查的動議。於是這兩個訴點進入覆審階段。2017年10月,中國鋼企在鋼鐵337調查案反規避訴點上再次大獲全勝,該案商業秘密侵權和反規避訴點的337調查已告終結。

  今年3月19日,USITC對於反壟斷訴點作出覆審裁決,決定終止337調查,美國鋼鐵公司作為反壟斷訴訟的原告,需要證明具有反壟斷損害,因為不能證明其遭受了反壟斷損害,所以要承擔敗訴的後果。冉瑞雪表示,中國鋼鐵企業在反壟斷訴點的勝利,避免了今後美國企業利用反壟斷這種方式濫訴,甚至引發貿易戰。

  商業秘密訴由或大幅上升

  據冉瑞雪及其團隊近日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企業應訴美國337調查》報告統計,2017年涉及中國企業的337調查立案數量達到22起,是中國加入WTO以來最高的一年。

  報告指出,考慮到美國新近出台的聯邦法層級的《2016年保護商業秘密法》,以及中美貿易摩擦日益加劇的現實,報告預測,今後337調查商業秘密案件數量將大幅上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