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打造智慧安老小區設香港村

時間:2018-03-22 03:16: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的打造,與港人北上生活的「幸福感」息息相關,居住就是其中頭等大事。有港區委員代表建議,在鄰近香港的廣東省城市,如珠海、中山及惠州等,提供大量小區用地以設立多個「香港村」。廣州祈福新村是為國人所熟知的、最早的「港人社區」。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認為,與其推廣「香港村」,不如鼓勵香港人與內地人住同一社區。

  隨着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有識之士、有為青年將紛紛湧入廣州、深圳等地就業、創業,他們都有可能在大灣區安家樂業。孟麗紅表示,以祈福新村為例,20多年來已匯聚了全球10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士、包括中國內地各個省份、香港、澳門、加拿大、美國、德國、日本等等,他們有的是長期居住,有的是周末度假,但都相處得其樂融融,互敬互愛,非常和睦。「目前大灣區內已有很多類似的小區。就祈福本身,除了番禺的祈福新村,我們在花都、佛山、肇慶等地打造了多個大型社區,這些社區同樣有不少香港人,或者他們引薦過來的親朋好友。」孟麗紅表示,「智慧安老小區」確實也是一個熱點。由於香港土地不足,養老環境亟待改善,香港老人到內地養老是一個趨勢。因為內地養老相對價格低廉,環境舒適,服務優質。「比如我們的祈福護老公寓,一直以來都住了不少香港老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兩地在交通、通關方面有更多便利,各類利好政策出台,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港人回內地養老。」

  為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創造便利,孟麗紅建議就醫療、養老、教育、金融、稅收、兩地往返便捷化等領域,由專業人士成立專門的研究小組,對以上方面提出合理合法、切實可行的建議或措施。在後續保障方面,如在內地工作過的港澳人員假如需要重新回港澳工作,將其在內地繳納的社保金納入香港強積金、澳門社會保障基金徵收範圍,解決後顧之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