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雞年航天收官 送北斗用北斗

時間:2018-02-13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2月12日13時0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遠征一號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 中新社

  來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消息指,2月12日12時03分,作為農曆雞年中國航天的「收官之戰」,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三號乙/遠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執行「一箭雙星」發射,約三個半小時後,作用如「擺渡車」的遠征一號「上面級」把兩顆北斗三號衛星送入目標軌道。今次發射的特別之處是,不僅送「北斗」,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也用「北斗」。據悉,從2017年11月起,長三乙/遠征一號火箭執行北斗三號組網工程中使用兼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三模接收機,以提高火箭入軌精度及節省燃料。/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是次發射是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第三次發射,兩顆衛星是該系統第5顆和第6顆衛星,也是整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第28顆和第29顆衛星。執行本次發射的長征三號乙/遠征一號運載火箭,為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重要成員,它是由基礎級和上面級組成的四級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

  遠征一號「上面級」把兩顆北斗三號衛星送入目標軌道,如同「擺渡車」的上面級可測量自身所處太空環境並回傳數據,為後續飛行器進入太空積累經驗。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李京紅說,「三模」是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美國GP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和俄羅斯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三種模式互為補充,由此提高火箭飛行入軌精度,從而降低遠征一號上面級和衛星組合體推進劑的消耗。

  被喻為北斗組網工程「專屬列車」─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第84次發射,當中27次是與北斗導航衛星「牽手」,其中6次為「一箭雙星」。2010年,新一代適於直接入軌「一箭多星」發射的導航衛星專用平台研發成功。今年1月12日,長征三號乙/遠征一號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北斗全球導航系統第3和第4顆組網衛星。

  三成員披耐紫外線外殼

  長三甲系列火箭今年14次發射任務有8次將以「一箭雙星」方式發射北斗三號衛星。根據規劃,在2018年底前,北斗三號將建成18顆衛星的基本系統,具備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的能力。這18顆衛星將全部由長征三號甲系列來發射完成。

  今次將北斗衛星送入軌道的遠征一號「上面級」是一種運載工具,即在火箭基礎級上增加相對獨立一級,像「擺渡車」般把乘客送往相應的目的地。目前遠征系列有3名成員,分別是針對中高軌直接入軌任務、具兩次啟動能力的遠征一號,啟動次數多達20次、可完成不同軌道多星部署的遠征一號甲,以及具兩台發動機、執行高軌多星直接入軌任務的遠征二號。研發團隊為設備披上耐紫外線材料製成的「防護衣」,作為元器件屏蔽防護殼。

  據悉,今年遠征家族將再添稱為遠征一號S的新成員,以專門為滿足中低軌、短時間發射需求研製,擬今年搭配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執行太陽同步軌道發射任務。

  長二丙重返商業市場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總指揮岑拯介紹,在2018年35次火箭發射中,有「金牌火箭」美譽的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將有14次,其中8次將以「一箭雙星」方式執行。同樣有「金牌火箭」之稱的長征二號丙火箭今年料有6次任務,以發射巴基斯坦遙感衛星、中法海洋衛星這樣的國際合作項目格外矚目。這標誌長二丙火箭將時隔19年重新返回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