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發力歐洲 兼濟全球

時間:2018-01-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中國央企再度出手海外。22日中遠海運全面接管比利時第二大港集裝箱碼頭,不過這次「中比攜手」的意義卻不止央企走出去那麼簡單,它不僅顯示出中國在合適時機、以雄厚實力,持續擴大在歐洲的經濟影響力,同時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中國的全球經濟戰略圖。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經過長時期的韜光養晦,中國經濟逐漸從「獨善其身」的自家大院走向「兼濟天下」的國際舞台,直至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經濟「向西挺進」的路向終於水到渠成。歐洲既是中國「向西看」的終點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頭戲。與中國積極走向國際相反,原本在歐洲表現強勢的美國經濟,自特朗普上台後,卻伴隨着保護主義、自我中心等政策取向而不斷後退。在美國全線收縮的時機下,擁有雄厚實力的中國企業搶灘登陸,開始了一系列亮眼表現。

  從2016年收購希臘比雷埃夫斯港51%的股份,到2017年收購西班牙諾特姆港口公司51%的股份,從收購荷蘭鹿特丹集裝箱碼頭35%的股份……中國經濟頻頻揮動「西向大手筆」,為「一帶一路」倡議添加了一個又一個明晰漂亮的註腳。

  事實上,中國央企在歐洲的搶眼表現,僅僅是中國全球經濟戰略版圖的一部分。與之相對,FTAAP(亞太自貿區)正構成中國經濟「向東看」的另一面向。繼2014年APEC北京會議通過《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2016年APEC利馬會議通過《亞太自貿區利馬宣言》後,去年底的APEC會議《峴港宣言》重申將致力於全面系統推進並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未來,隨着「東西雙向」更多具有標誌性的項目與協議的落地,中國全球經濟版圖也將愈加清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