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穗港服貿破千億 力招港才赴南沙

時間:2018-01-16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在15日閉幕/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15日閉幕,在閉幕式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市長溫國輝特意「賣廣告」向香港人才拋出橄欖枝,歡迎香港人才到廣州大展身手。溫國輝稱,廣州與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下發展前景廣闊,去年廣州與香港的服務貿易總額達到134億美元(約合1048億港元)。他稱,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推進,歡迎更多香港企業、機構、項目來廣州發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歷時5天的廣州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15日閉幕,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廣州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等多項決議。溫國輝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本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均十分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州與穗港三地攜手「一帶一路」建設、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攜手參與國際經濟,推動南沙粵港澳合作示範區等方面取得非常好的進展。未來,廣州在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要提升城市的首位度,提高高端資源要素集聚能力,着力建設全球城市。

  港澳在穗投資項目逾2萬

  溫國輝稱,廣州與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下發展前景廣闊,香港和澳門累計在廣州投資項目超過2萬個,實際利用外資550億美元(約合4303億港元)。據透露,2017年廣州與香港的服務貿易總額達到134億美元(約合1048億港元),增長45.6%。

  溫國輝表示,廣州將在6方面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首先要發揮國際交通樞紐作用,打造共建灣區國際交通物流中心;此外建設成為大灣區內文化教育醫療中心,共建人文灣區。不僅如此,廣州還將計劃共建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以及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

  將設創新創業投資基金

  「隨着穗港澳推進在大灣區的合作,香港人才到廣州發展更能大展身手。」溫國輝表示,廣州實際上已經吸引了很多香港人才來就業創業。他稱,位於南沙的港科大霍英東創新中心已有100多名港籍人才工作,歡迎更多香港人才到「南沙園」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發展。在原來的基礎上,尤其歡迎來自醫療、高等教育、科創、法律服務、會計、知識產權、評估、精算等高端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合作。他透露,現在廣州已經建設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粵港澳高校創新創業聯盟,依託這些平台,香港青年可以在創新創業大有可為。

  為了留住港澳等境外及海歸人才,溫國輝表示,廣州將實施更開放的人才政策,為人才提供優質服務。未來將設立人才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將人才綠卡政策用得更精細。為在廣州的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安家落戶、科技研發資金評定支持、醫療保障、子女入學方面的便捷優質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