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今年力推大灣區創新合作

時間:2018-01-05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廣東今年將力推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圖為深港相連的深圳河兩岸\資料圖片

  「創新」將成為2018年廣東經濟發展關鍵詞。3日舉行的中共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提出,廣東將開創發展新局,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記者梳理會議對2018年廣東經濟工作發展的表述發現,「創新」一詞出現頻繁,或將成為今年廣東經濟發展關注點。會議提出,2018年廣東將全力打造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加快建設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並將高水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家認為,創新合作或將成為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中最值得關注的亮點。\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就經濟工作作專題講話。會議指出,今年廣東要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以創新為引領和支撐,把着力點放在製造業上,大力培育新動能,破除無效供給,降低製造業成本,增強經濟質量優勢;繼續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總結40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廣深科創走廊集不同產業

  另外,會議還提出,新一年廣東將全力打造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廣東自貿區制度創新,推進貿易強省建設,提升雙向投資水平。

  對於廣東在2018年經濟工作上強調「創新」,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認為,廣東在創新領域已小有所成,粵港澳大灣區內本身已擁有世界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加上廣東最新提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可看出其以點帶面打造創新中心路徑和目標。」

  彭澎表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涉及廣州、深圳、東莞三個城市,這條走廊集合了研發、轉化、製造不同產業集聚,也為粵港澳創新合作的方向進行了鋪墊。加上香港吸引了大量全球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及海外金融機構,可以促使大灣區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品和服務供應鏈。

  創新還離不開科研合作。在科研領域,彭澎表示,香港科研教育資源豐富,擁有世界排名前列的高校,這些優勢與珠三角產業對接,可以推動珠三角在技術創新方面與國際接軌。記者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在科研創新上人才和機構合作條件充分。縱觀大灣區內部,廣東有2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201家省重點實驗室、64家企業重點實驗室。而香港有1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澳門有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1個國際實驗室。

  彭澎分析稱,廣東擁有先進製造業基地,近年產業轉型也形成了強大的創新驅動力,這是廣東提出打造國家級產業創新中心的底氣。他稱,廣東的創新特色與其他地區不同,企業將成為帶動的龍頭,創新成果也以應用型創新為主。「在廣東積極打造國家級創新中心的同時,『創新合作』也將今年粵港澳大灣區最值得期待的板塊。」

  大灣區可建科創「產業圈」

  「以香港科技應用創新模式,發展廣東先進製造和電子信息業,可以充分提高科技的產業轉化率。」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光南認為,在創新驅動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可建設「產業圈」。除了在高新科技上合作外,粵港還可在高等教育和職業培訓上合作。他指,以香港教育培訓人才,可以推動廣東製造業轉型和服務業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