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300億基金催谷大灣區科創

時間:2017-11-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科創產業是「南沙母基金」的重點投資領域/資料圖片

  國際金融論壇第十四屆全球年會18日在廣州舉行。論壇圍繞「世界大灣區建設」為主題,吸引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等政要三千人參會。其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最熱關注點。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聯合設立總規模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南沙母基金」,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人工智能、節能環保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致辭時稱,促進粵港澳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流動,是大灣區未來發展的主要課題。待大灣區規劃公布後,三地工商、金融和專業界有必要制定共同的行動綱領。/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對即將出爐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梁振英認為規劃既可以發揮內地和港澳各自制度優勢和產業優勢,也將突出中央的統籌和引領地位。「加上進出的便利化,香港將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粵港澳合作將進入歷史性的新階段,這將是華南地區發展的新格局。」他提及,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三項連接粵港澳三地口岸的工程通車以後,大灣區內流動的交通、時間和金錢成本都將大幅降低。

  梁振英倡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公布後,三地工商、金融和專業界有必要制定共同行動綱領。他指,三地工商、金融、專業界應更頻繁和廣泛地集體互訪和交流。「因為只有三地的企業界以及民眾走在一起,才可以形成社會和經濟活動,才可以用好規劃,落實建設,完成目標。」

  投資南沙國際金融島建設

  在國際金融論壇現場,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聯合設立總規模300億元「南沙母基金」。基金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助力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專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人工智能、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健康醫療和文化內容金融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

  南沙母基金旗下包括兩大基金。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合作基金將圍繞南沙國際金融島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及上下游投資為核心。第二個為絲路國際聯盟基金,將南沙國際金融島際所屬絲路金融合作示範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領先型項目進行戰略投資,包括參與絲路國際聯盟基金以及其他全球併購和新興增長產業。

  打造灣區「創新人才高地」

  「科技創新正成為未來灣區發展的趨勢。」國際金融論壇副主席、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透露,粵港澳大灣區內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1.89萬家,居全國首位,廣東的技術自給率也達到70%。不僅如此,粵港澳地區創新指數位列世界第二,專利總數超過4.1萬。他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實力突出,強大的科研實力和成熟製造能力,可協同推進科研成果產業化,打造灣區「創新人才高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