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印刁難中國手機挑起貿易戰

時間:2017-08-18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智能手機佔據印度市場半壁江山/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環球網報道:在邊境討不到便宜的印度開始挑起貿易事端,不但對93種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徵反傾銷稅,據《印度時報》16日報道,印度政府以擔心產品安全性和數據泄露為由,對中國電信產品進行審查,並對包括中國品牌在內的21家智能手機製造商發出通知,要求企業提交遵守安全規範的文件。

  「美國之音」16日援引印度媒體的話稱,中國出口印度的產品大多為高附加值產品,而印度出口中國的產品多為低附加值產品。據印度工業聯合會調查,目前印度從中國進口電子及信息產品價值約220億美元,這一規模令印度政府感到緊張。

  印度問題專家、中國改革開放論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馬加力指出,中印之間的現狀是由雙方貿易結構導致的自然結果。雖然印度力推「印度製造」,但物美價廉的中國產品深受該國民眾歡迎。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統計,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品牌智能手機Oppo、Vivo、小米、聯想等在印度市場的出貨量總計佔據51.4%的份額,而印度本土品牌跌落到13.5%。

  《印度時報》報道稱,以安全為理由調查中國IT產品,這一行動可被看作是兩國貿易戰開打的一個信號。不過,馬加力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印雙方的貿易摩擦對中方的影響會十分有限。以目前在印度佔據半壁江山的中國手機為例,如果被徵收反傾銷稅,會導致在印度的售價提升,最終損害的還是印度消費者和印度國內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