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學者:華未違反「入世」承諾

時間:2017-08-14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觀眾在數博會上參觀中美合資企業華芯通半導體展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國之音中文網報道:美國目前欲對中國發起的「301調查」主要針對知識產權問題,即中國要求在華投資的外企必須與中國公司合資或建立夥伴關係,並與中方分享技術。

  對此,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經濟資深研究員杜大偉認為,中國的外企投資的要求大部分沒有違反其「入世」承諾。杜大偉說:「美國政府在考慮發起301調查,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施力空間。當然,中國的很多所作所為其實都符合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亦表示,如果美國無視多邊貿易規則,對貿易夥伴實施單邊制裁措施,將可能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這是很不明智的舉動。

  梁國勇認為,WTO成立多年來,世界經濟力量對比和貿易格局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國際貿易中揮舞國內法工具「大棒」,顯然是一種極端的政策選擇。這是赤裸裸的保護主義,也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蔑視。梁國勇警告,如果美國單方面實施關稅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不僅可能動搖多邊貿易體制的基礎,也將引發貿易戰,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