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中國若反制 美通脹加劇

時間:2017-08-14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將以中國強制美企進行技術轉讓為由展開貿易調查。圖為智能機器人等中國創新產品亮相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日前表示,特朗普或於14日簽署行政備忘錄,研議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的知識產權和強制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展開貿易調查。這一舉動引發各界對美國採取單邊行動損害中美經貿關係的擔憂。北京國際貿易專家分析認為,中美貿易依存度非常高,一旦美對中國應用「301條款」,此短視做法將會嚴重破壞中美貿易合作。中國可根據國際貿易規則採取自己的行動,要求WTO進行強制性仲裁。若中國反制,將會導致美國通貨膨脹,進一步加深泡沫危機。/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讓總統有龐大權力,可針對美國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多方分析認為,美國此番調查可能是對「百日計劃」施壓,或迫使中國協助解決朝核問題。

  故伎重施 欲施壓朝核

  歷史上美國曾對日韓及中國實施過該條款,對中國的調查共三次。1991年,美國以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不足為由將中國加入調查名單,最終中國承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經濟資深研究員杜大偉認為,歷次調查的結果均為中國妥協,或美國實施關稅懲罰,此次美國或仍將以此為計。

  事實上,中國一直在美國貿易代表處的年度301報告中榜上有名,今年不但在「301優先觀察名單」上,也在「306條款監管國家」名單上。列入「306條款監管國家」,形同美國對貿易夥伴下的最後通牒。

  農業恐受重創 美企惶惶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若美方啟動「301調查」,將對兩國重合度高的行業企業帶來衝擊,互補型企業稍好。

  白明認為,美國貿易利益取得是靠國際分工,美國對華採取調查,意在把握先機,但並未估算中美貿易巨大的依存度。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過分強調美國優先利益,破壞了合作基礎,對美國影響更大。

  白明續指,中國經濟整體發展水平確實比美國低,但基礎產業十分齊全,經濟的運行絕對可以自給。若中國採取反制措施,美國會出現消費品的短缺,通貨膨脹水平必然會提高,泡沫或進一步擴大。

  前美國副貿易代表溫迪.科特勒則指出,美國若對部分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中國可能會針對那些能夠影響美國、具有相同價值的產品進行反制,可能是農產品、飛機等。此外,中國進口美國產品(其中對大豆進口依賴度佔80~90%)必然會受到一定的衝擊。

  據悉,相關美國行業組織已在紛紛游說政府,試圖阻止「301調查」。美國大豆出口協會主席吉姆.米勒4日曾向美媒表示,該協會已經與農業部長和貿易代表會面,討論美國可能發動的調查將如何影響美國農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