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去年查2825貪官挽13億損失

時間:2017-01-22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廣東省去年立案偵查貪官二千八百二十五人,挽回經濟損失十一點四九億元人民幣。圖為廣州市原市委書記萬慶良在法庭現場痛哭懺悔畫面/網絡圖片

  廣東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21日在該省人大會議上做工作報告時指出,去年廣東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共立案偵查職務犯罪2825人,其中廳級以上官員48人,共挽回經濟損失11.4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2.96億港元)。據分析,去年粵省職務犯罪呈現大案要案比例高,涉案金額大;群體性犯罪突出,窩案串案多;落馬官員年輕化、高學歷化等趨勢,35歲以下落馬官員超過500人。/大公報記者鄭曼玲

  鄭紅在報告中指出,廣東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去年共立案偵查職務犯罪2825人,挽回經濟損失11.49億元。重點查辦十八大以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的領導幹部職務犯罪。其中立案偵查廳級以上幹部48人,縣處級幹部165人,貪污賄賂20萬元以上大案1124件。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嚴重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查辦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瀆職侵權犯罪584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30件,同比上升19.17%。

  另外,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對有行賄紀錄的人員建議取消市場准入資格。同時也深化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抓獲在逃人員50人,從境外追逃12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2人。

  六成賄賂案發工程領域

  據分析,去年廣東查處的職務犯罪案件中,大案要案比例較高,涉案千萬元以上共56人。另外,職務犯罪還呈群體性趨勢,作案方式主要表現為本單位內部上、下級之間合謀,或內外勾結、弄虛作假,共同侵害國家財產。多頭行賄和受賄現象突出,檢察機關查一案、帶一串、挖一窩的現象比較普遍。

  在查處的職務犯罪案件中,商業賄賂犯罪案件集中多發在工程建設、土地出讓、產權交易、醫藥購銷、政府採購、資源開發、教育系統等行業領域,城鎮建設領域商業賄賂案件的發案環節則主要集中在土地使用權出讓、招標投標和徵地拆遷等環節。發生在工程建設環節的賄賂案件更為突出,佔商業賄賂總數的比例高達63.8%。

  職務犯罪呈年輕化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該省的職務犯罪還呈年輕化趨勢,高學歷犯罪時有發生。去年來廣東省檢察院立案查處的職務犯罪嫌疑人中,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705人,其中碩士學歷136人,博士學歷22人,而35歲以下人員更超過500人,佔查辦總人數的18.6%。

  分析指出,年輕的國家公職人員具有文化素質高、自我意識較強、敢衝敢幹的特點,但他們社會閱歷淺、人生觀價值觀尚未最後定型,容易受到誘惑腐蝕,本應在工作崗位上發揮重要作用,卻最終滑向職務犯罪的深淵,造成極大的人才浪費。

  對此,廣東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指出,新一年該省將以更大的力度做好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推動建立職務犯罪預警機制,但同時也將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動搖,嚴肅查辦工程項目、土地流轉、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職務犯罪,嚴肅查辦嚴重不作為、亂作為的瀆職犯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