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行囊重與輕 兩代打工人

時間:2017-01-19 03:16:48來源:大公網

  圖:「90後」打工妹小慧/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背上背包,扛着蛇皮袋,拎着塑料桶,這就是56歲湖北籍民工鄭偉強的全部行囊。這些老一輩民工的傳統「春運符號」,在新生代民工身上悄然改變。相比老民工們的回家即「搬家」,年輕民工們無論從行李還是從心態上,都「輕」裝上陣。

  「春運人太多,候車要耗幾個鐘頭,塑料桶便可當櫈子,蛇皮袋可靠背,連外套也是熱了冷了方便穿脫。」鄭偉強仍仔細地將車票與廣州火車站廣場大屏幕列車信息,一個字一個字反覆核對了幾遍後,才長吁一口氣,輕輕地抹去票上的汗跡,小心翼翼地把票放入內襯衣袋裏。然後,他從褲袋掏出一包擠壓變了形的香煙,狠狠地吸了幾口。

  鄭偉強費了很大勁才為記者打開了他那裹得密實的蛇皮袋,除了一堆嶺南土特產外,還有特價買的電飯煲、電磁爐等電器,以及給孩子的點讀機、新衣服等。「平日都省吃儉用,不多攢點年貨就不好意思回家」。

  不過,「90後」務工者對老鄭這套價值觀頗不以為然。

  「就算沒剩餘錢也回家,何況家裏也不缺我掙的這點錢。」一身粉紅外衣、打扮時髦的小慧拖着拉扞箱,在候車區悠閒地玩着手機。「我好多朋友都買了卧鋪票,若是站票就寧願不回家了」。

  「沒必要給自己增加負擔,年貨早就網購快遞回家了。」小慧輕鬆地打開拉扞箱,向記者展示隨身帶的手提電腦、大耳機和三個充電寶等,「路上『網上衝浪』打發時間的」。

  她笑言:「父母對我們年輕一輩要求很少,只要把自己帶回去,就是給家裏最好的禮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